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佛科学家测“失忆丸” 帮助人忘记惨痛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57 浙江在线

  人类清洗记忆将来可能变成现实,因为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正测试一种“失忆丸”。有过惨痛记忆的人服用后,大可清洗掉不愉快记忆。

  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皮特曼指出,人们遭遇大灾难或痛苦时,人体会分泌肾上腺素,令受害人事后都无法忘记痛苦感觉,引起“创伤后压力失调症”,例如遇过交通意外的人,会害怕得不能再驾车,在电梯被强奸的人,会不想再搭电梯。

  为了治疗“创伤后压力失调症”,皮特曼想到利用一般用作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普洛尔进行研究,这种药物能降低肾上腺素,防止痛苦记忆深深记在脑海中。

  虽然皮特曼强调这种药物不会令人完全忘记自己的悲惨经历,只会将人的痛苦感觉减轻,但他很有信心说:“我觉得在不久将来,我们将找到药物,可防止或治疗创伤后压力失调症。”

  如果制成这种可消弭不愉快感觉和恐惧感觉的药物,可以名为“无痛记忆丸”,或“失忆丸”。

  皮特曼研制的药物,虽可令有惨痛经历的人减低伤痛的程度,但却引起争议。

  有论者指这种药物会“夺走”人的良心,让人一服药,即使做错了事,都不再感到后悔和内疚。

  美国打击“性侵犯”组织“波士顿强奸危机中心”人员斯卡拉梅拉,也反对使用这种药物,因为药物可能影响受害人记忆,让施暴的人逃过法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