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小泉参拜的“适当判断”:尚需冷静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0 胶东在线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一向固执己见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日在日本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将对靖国神社问题进行“适当判断”。小泉的表态与其先前在这一问题上的刻意回避相比,有所不同,值得玩味。

  小泉执政以来,日本政界要人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民族感情,并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与
日本的关系。中日关系陷于“政冷经热”的不正常局面,双方3年多未实现首脑互访。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分别在今年11月相继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系列会议上,郑重告诫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已成为影响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最重要的“症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泉在老挝万象与温家宝总理会谈时,温家宝总理以需要有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为由拒绝了小泉的访日邀请。

  中方的严正立场在日本社会引起强烈震动,主流媒体发出警告:如果明年小泉还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很可能面临“危机局面”。政界和经济界对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也不乏指责批评和质疑之声。

  我们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面对这样的形势,小泉在一定程度上意识到,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能再一意孤行了,因而放出改弦更张的信号。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小泉究竟如何“判断”,我们将拭目以待。

  但也应当看到,小泉的“适当”,仍给自己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留有余地。多年来,日本领导人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再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与日本国内长期存在的对待侵略战争的错误历史观,以及谋求日本在新世纪的政治、军事大国地位的发展观相关,日本右翼势力的压力不容小视。小泉要彻底转变立场,并非易事。但是,作为政治家,小泉应该有开拓外交新局面的勇气和魄力,着眼于中日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处理好两国关系,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小泉是否确实想打破日中政治关系的僵局?他为解开阻碍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症结”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尚需冷静观察。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上海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