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布什访加何以成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总统布什11月30日至12月1日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舆论指出,美加两国近年来摩擦不断,布什此次访问将成为两国重新修好的开端,但是布什此访成果有限,美加分歧犹存。

  在访问中,布什与加拿大总理马丁举行了会谈,探讨了解决两国间牛肉和木材等贸易争端的途径,讨论了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北美防务问题,以及中东、苏丹达尔富尔地区
和海地等国际问题。

  美国与加拿大既是邻国又是盟国。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近两年来,导致美加关系不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出兵伊拉克,加拿大政府加以抵制,不仅不派兵,其政治人物还一再公开抨击和嘲讽布什。

  从布什此次访问的结果看,目前美加之间存在的主要矛盾似乎都未得到解决。

  首先,加拿大对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表示不满。其一,虽然加拿大承诺向伊拉克提供2亿加元、即约合1.6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但马丁仍明确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其二,双方在安全防务和反恐问题上仍存在摩擦,美希望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体系,尽管马丁政府也表示愿与美就这一问题重开谈判,但加各界普遍持反对立场。此外,两国在边境安全问题上也存在分歧,美国批评加拿大反恐措施不力,使其领土成为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跳板。加方则认为,美国边境检查措施过严,影响了两国间正常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其次,美加牛肉贸易争端继续悬而未决。2003年5月,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发现一例疯牛病后,美国宣布对加活牛和其他牛肉产品实行贸易禁令。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牛肉出口国,每年出口额约30亿美元,其中超过80%销往美国。因此,美国实施的牛肉贸易禁令使加方损失巨大。虽然布什一再表示希望能尽快解决美加活牛贸易争端,但他在此次访问中并未与马丁就此达成协议。

  第三,美加木材贸易摩擦仍未能消除。据统计,加拿大每年向美国出口价值约100亿加元的木材。但美以加木材出口得到政府补贴为由,于2002年5月开始对加木材征收高达27%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令加方每年蒙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以及大批企业倒闭、人员失业。虽然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针对这一争端曾多次作出有利于加方的裁决,但美国始终坚持己见。就在布什访问前夕,加拿大还威胁将对美进行贸易报复,以促使美方改变对加不利的贸易政策。但布什在这次访问中仍未能解决两国的木材贸易争端。

  分析人士指出,美加对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互有需要。尽管布什这次加拿大之行表明,在美加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今后可望趋于缓和,但是,由于美国坚持其单边主义,美加矛盾势必还会继续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