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安理会改革对国际安全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近年来,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特别是安理会理事国及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增加与权力,是改革的核心所在。中国《光明日报》3日刊登文章《安理会保留“五常”否决权与国际安全》,就各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所持立场以及联合国方面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众所周知,联合国安理会肩负着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自上世纪60年代安理会
成员进行过一次非常任理事国扩大以来,一直保持至今,而联合国的成员国却由当时的60多个国家增加到160多个国家。所以,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在英国牛津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目前的安理会构成已经不再具有真正的代表性,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革。

  以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国为代表的一批“发展壮大”的国家强烈呼吁增加安理会理事国的席位,并要求打破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现任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五常特权”。而巴基斯坦、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阿尔及利亚、韩国、墨西哥、阿根廷和肯尼亚等12国则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只希望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以使安理会少些特权,多些民主和透明。

  在这种状况下,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态度显得特别关键。美国一改去年的积极态度,转而趋于暧昧,表态相当谨慎。俄罗斯更是从内心里不欢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员,因为一旦扩员,俄罗斯担心其影响力会下降。法国总统希拉克公开表示,希望扩大安理会的成员,暗地里鼓动在非洲的宗属国加入扩员的名单。英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采取以静制动的策略,不明确表态。

  面时如此“乱局”,联合国去年成立了由16名在国际事务中有影响的人士组成的“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名人小组”。11月30日,该小组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改革报告,建议安理会的席位从现在的15席增加到24席。但报告建议,不论采取何种方案,都不要将目前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5个常任理事国享有的否决权扩展到其他新成员。报告认为,“五常”否决权的保留既反映了二战以来的全球政治格局,也有利于安理会更出色地肩负起国际安全与和平责任。

  名人小组提出安理会改革的4项原则是,应让对联合国最有贡献的国家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应将一定的发展中国家纳入决策过程;改革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效率;改革应使安理会更民主和更负责任。这些原则符合联合国最广大成员国的利益,但是“五常”否决权不扩大的建议也让某些成员国失望和不满,由此看来,有关安理会的改革还将进行深入的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