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访问加拿大布什碰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2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加拿大政府发出邀请,共建洲际导弹防御体系。然而加拿大方面的反应却相当冷淡,加拿大总理马丁说:“我们反对武装太空。”

  这是布什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访问加拿大。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贸易摩擦以及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分歧,这两个北美邻国的关系进入冷淡期。

  在访问期间,布什又一次明确表达了拉拢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体系的愿望。布什希望加拿大支持美国在阿拉斯加建立反导系统基地,以覆盖北美洲的西北部地区。

  布什在加拿大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发表外交政策演讲的时候说:“我希望我们两国共同推进弹道导弹防御合作,以保护下一代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免遭袭击,我们都知道,这种威胁确实存在。”

  一直以来,美国都在努力说服加拿大,但无论是加拿大政坛,或是普通百姓,持反对意见的人都占有多数。早在此次访问前,加拿大议员们就预料布什会再次提及此问题,他们在公开讲话中尽量弱化加拿大在这样一个体系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每次两国高层进行会谈的时候,加拿大一方都会使用“拖延”战术,不急于做决定,这次也不例外。送走布什总统后,马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加拿大反对将太空“武器化”。

  但许多分析家认为,当加拿大到了不得不做出决定的时候,它必须考虑同美国在北美防空司令部方面的合作。马丁说:“无论我们做出怎样的决定,都将是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决定。加拿大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会为自己的领空做出自己的决定。”(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