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尔反尔“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首先,“答谢”拥趸,“众望所归”。

  现年45岁的巴尔古提曾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是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他是法塔赫少壮派代表人物。一直以来,巴尔古提被认为是对阿巴斯构成最大威胁的竞争对手。虽然阿巴斯已被法塔赫推举为正式候选人,但他在巴民众中的人气却远不及巴尔古提。

  如果说当初“退选”是迫于法塔赫高层压力,那么此次“复选”同样是“迫于无奈”。巴尔古提在由妻子法德瓦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经过深思熟虑”才最终决定参选,除此他“别无选择”,因为成千上万法塔赫底层成员向他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即使是在11月26日巴尔古提宣布“急流勇退”,号召其支持者转而支持阿巴斯之时,他那些狂热的拥趸依旧痴心不改,继续为巴尔古提征集作为独立候选人所必须的签名人数。截止到12月1日报名截止日期为止,巴尔古提的支持者已经征集到大选所需的5000个签名。

  其次,“欲擒故纵”,借力发挥。

  巴尔古提入狱之前在约旦河西岸的巴民众心目中一度威望很高,曾被阿拉法特视为理想的接班人。但自从被以色列监禁后,他不可避免地在政治上被“边缘化”,其影响力自然也随之下降。然而巴尔古提此前通过呼吁其支持者以及所有法塔赫成员站在阿巴斯一边,支持后者作为惟一候选人竞选,无疑显示了一种“高姿态”,既赢得了温和派和强硬派双方的同情和支持,而且也让约旦河西岸以外原本对他不很熟悉的巴勒斯坦人进一步记住了他。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借助于“退选”风波,身陷囹圄的巴尔古提无形中宣传了一把自己。

  其三,“望夫成龙”,贤妻力挺。巴尔古提由“退选”到“复选”,综观这起风波的前前后后有一位重要人物绝对不容忽视,此人便是巴尔古提的妻子法德瓦·巴尔古提。这位貌不惊人的中年妇女有着一颗与男人一样刚强的心。无论是丈夫被定为“恐怖分子”,并且被处以5个无期徒刑,还是长子被抓入以色列监狱,法德瓦非但不曾在众人面前流过一滴眼泪,而且凭借自己多年律师的专业经历为丈夫获释多方奔走。她甚至还通过媒体对丈夫发出深情呼唤:“我愿与你同甘共苦,一生一世等候着你!”

  然而,当巴尔古提的助手卡杜拉·法里于11月26日宣布巴尔古提放弃参选的消息后,法德瓦和女儿在记者招待会上却泪洒会场,一度情绪失控,痛斥此举是把机会白白让给了“背叛者”(意指温和派代表阿巴斯)。在法德瓦看来,巴尔古提在巴民众中的人气“无人可比”,只要他肯出马参加明年巴大选,挑落阿巴斯易如“探囊取物”。可以想见,巴尔古提最终决定出山“搅局”,少不了贤内助在背后打气。

  其四,借机参选,对以施压。

  据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报道,对于巴尔古提“令人惊奇的”反悔之举,在巴解组织内部流传着这样一种普遍的解释,即巴尔古提的律师力劝他借参加巴大选之机,向以色列当局继续施压,以便争取摘除“恐怖分子”的帽子,转而以政治犯身份早日出狱。

  上述猜测似乎与巴尔古提妻子之前的说法如出一辙。后者在今年8月接受巴勒斯坦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实际上,我丈夫对于以色列来说就是一个政治威胁。因为他要求结束占领,呼吁巴勒斯坦民众争取独立。以色列将其单独囚禁是打算让他陷入政治孤立。虽然以色列方面曾经提出让马尔万(巴尔古提)选择流放,可是却被他严辞拒绝,因为他不愿离开巴勒斯坦人民。”(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