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160亿美元与中国争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54 东南快报

  为降低对中东原油的依赖,日本准备不计代价出资兴建有史以来最贵的长程油管,以开采俄国东西伯利亚的石油。整个计划光是兴建费用就要160亿美元,开采费用还要几十亿美元。由于资金及风险几乎都由日本独自承担,专家担心此举是否有些疯狂。管线之争日可能胜出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于2003年5月和俄国尤科斯石油公司签署协定,兴建一条
开采俄国东西伯利亚油田的油管,起点是俄国境内的安加尔斯克,终点是中国大庆。就在同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圣彼得堡和俄国总统普京会面,亲自向普京提出更具吸引力的计划。据外交官员表示,普京于国宴时亲自在餐巾上画出西伯利亚地图,让小泉解释他的计划。

  日本提议兴建的这条油管,起自西伯利亚的泰舍特,中间绕过贝加尔湖,终点在太平洋岸的纳霍德卡,全长4300公里。

  日本负担兴建及开采费用,俄国则拥有油管的完全控制权,甚至可决定不卖油给日本。石油抵达纳霍德卡后,将开放给日、中和美国等国购买。相对于中国提议的中国只负担部分兴建费用、中国境内部分的油管归中国所有、开采之石油只准卖给中国,日本的提议显然更具吸引力。俄国将在年底前决定采取何种提议,但俄国官员已公开表示日本可望得标。将成造价最高的油管

  但这项工程可能使日本面临无底钱坑与巨大风险。负责兴建及管理油管的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估计,兴建费用将达160亿美元,远远超过跨阿拉斯加油管90亿美元的兴建费用,成为历史上造价最高的油管。

  兴建费用如此高的原因,包括必须建造极深的油管混凝土地基,以克服冻原季节性的融化冻结带来的技术难题;以及必须在纳霍德卡建造新港口以利油轮作业。此外,还要兴建一小段支线向中国输油,以安抚中国竞标失败的怨气。全球油价飙涨,也使造价进一步攀升。疯狂之举可能得不偿失

  各项费用未来将由石油出售所得摊还,但东西伯利亚油田蕴藏如果不如预期,或整个计划的成本效益过低,则亏损部分将由日本承担。目前日本民众饱受高油价之苦,因此颇支持此计划,但未来国际油价若下跌,这项计划的成本效益就要面临考验。

  专家们说,如果在东西伯利亚发现石油的话,确保该管线生财的最简易方式是增加其产量。但也并非没有可能发现其他石油来源,“耗资160亿美元铺设石油管道是没有头脑的行为,”日本国会能源参事大学的Iwama先生说。新闻链接伊拉克欢迎中国参与石油工业重建

  记者百度一下“能源合作”,发现9670个相关网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伊拉克石油部长萨米尔·阿巴斯·加德班一行。

  曾培炎说,中国政府支持本国公司参与伊拉克石油工业重建。同时,希望伊方保障中方在伊拉克的合法权益。加德班表示伊中能源合作前景广阔,伊方欢迎中国企业全面参与伊拉克石油工业重建与发展工作。(来源:扬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