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拟向印度出口先进武器 俄要抢占巴基斯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亚洲时报》网络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计划继续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正式建议向印度出口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爱国者”反导防御系统、C-130增程中型军事运输机、P-3C“猎户星座”海上反潜巡逻机、F-16战机、“佩里”级护卫舰、“海鹰”直升机、生化防护设备等。印驻美大使塞恩上周返回新德里向辛格总理、慕克杰防长汇报了美国提出的武器出口建议问题。下周,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印时双方将正式、深入讨论军售问题。

  向印度大量出口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爱国者”导弹系统,含有较强的战略信息。美国希望印度能在世界安全框架内发挥更大的作用,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一职后,美国将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印度,积极发展双边战略关系,军事合作将是重中之重。印度一再反对美国以协助反恐、保护巴阿边界为由,向邻国巴基斯坦出售武器,担心巴军事实力增强会对其安全构成威胁。11月份,美国负责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的防务安全合作局向国会建议,向巴出口价值9.71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陶”式反坦克导弹、“密集阵”舰载火炮、P-3C巡逻机等。印度为此感到震惊,印海军已经连续3年要求采购12架P-3C巡逻机,以增强海上侦察能力,美国先前只同意出售老化的P-3B型巡逻机。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根据美国最近向印度提出的武器出口建议,印将得到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如果“爱国者”导弹系统交易达成,将为印提供至关重要的、远超巴基斯坦的战略纵深防御能力。而且,此次美计划向印出口的海上巡逻机是最新改进型P-3C+,装备有最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具有攻击能力,比巴基斯坦采购的P-3C要先进许多。

  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印度自然抵抗不住。印政府已要求生产“爱国者”系统的雷西昂公司近期向印方介绍自己的产品。P-3C也是一个重点,印海军一直希望能得到具有反潜能力的远程海上监视平台。印同样渴望得到能向战场运送坦克和部队的C-130J-30“大力士”运输机。由于印空军已装备俄罗斯苏-30MKI歼击机和法国“幻影-2000”战机,因此对F-16不是特别感兴趣。此外,印度还希望采购波音飞机和美以联合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此前印度已从以色列采购了“绿树”雷达系统和“费尔康”预警机。

  俄罗斯对印度积极采购美国武器装备的行为极其不满。现在,俄防长伊万诺夫和总统普京正在印度访问,希望继续加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加强军技合作,向印度推销图-22远程轰炸机、961型核潜艇、“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面临印美加强军技合作的现实威胁,积极进军南亚武器市场的俄罗斯对此公开表示了自己的不满。11月2日,俄方代表表示,如果印度不能解决武器装备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俄将不再向其提供高科技防务系统。俄方同时表示,印度将要采购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将不会得到俄罗斯供应的平台支持,并威胁将向巴基斯坦武器市场进军,称如果印度不再考虑俄罗斯的利益,就没理由要求俄拒绝向巴出口武器装备。(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