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神秘古金字塔发现10具无头古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6:06 北京青年报
墨西哥神秘古金字塔发现10具无头古尸(组图)
月亮金字塔全景

墨西哥神秘古金字塔发现10具无头古尸(组图)
挖掘现场

  墨西哥古老城市狄奥提瓦康因雄伟神秘的金字塔和羽蛇神殿著称于世。这个曾经孕育了美洲地区最先进最神秘文明的古老城市日前发现,金字塔里有10具无头尸体。

  第五层金字塔惊现无头尸

  狄奥提瓦康在墨西哥当地土语中意为“天神降生的地方”,是古印第安托尔蒂克人的宗教圣地和经济中心,最闻名遐迩的是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及逝者大道。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都是举行宗教仪式的祭坛,太阳金字塔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呈梯形,坐东朝西,塔高66米,共有5层,从下到上各台阶外表都镶嵌着巨大的石板,石板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在太阳金字塔旁屹立着月亮金字塔,它坐落在城北,是祭祀月亮神的地方,它的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塔高46米,也分5层。

  就在月亮金字塔内,由日本大学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者和墨西哥考古与历史研究所学者组成的一支联合考古队在对金字塔的第五层进行挖掘的过程中惊人地发现:拱顶的墓穴里杂乱无章地摆着12具尸体、大量的祭品和种类不同的动物尸体,其中10具尸体显然是被斩首的。这些惨遭斩首的人双手反绑,被人杀死后掷在墓中,两具完整的尸体则是戴着珠子、模仿人下巴骨的项链,以及其他能说明他们不同凡人的物饰。动物的尸骨摆在无头人尸的对面,这包括5只美洲狼、3只美洲虎的头盖骨,以及13具完整的大型鸟类的尸骨(专业断定其为鹰)。这些动物均是狄奥提瓦康文明中英雄的象征。这次新发现是为期七年的狄奥提瓦康文明考古最重大的发现。现在,为期七年的考古挖掘已近结束。

  没有人知道这个文明哪里来哪里去

  狄奥提瓦康文化形成于公元前500年,鼎盛于公元100年,衰亡于650年后。最高峰时期,它拥有人口12万至13万,面积达20平方公里,是美洲最大的城市。近年的考古发掘表明,狄奥提瓦康不仅是一个宗教中心,而且与玛雅及中美洲的其他地区有着广泛的贸易关系,组成了广阔的商业网,狄奥提瓦康和玛雅是这个庞大的商业网中的两个枢纽。狄奥提瓦康人与玛雅人一样,也奉行260天的神历和365天的太阳历,但他们没有刻制纪念碑和大量使用象形文字的传统。在他们的精神生活中,信奉的主神仍然是和农业生产紧密联系的水神、雨神和火神。与之相比,举世文明的玛雅文明还只是刚刚起步,而远在欧洲的伦敦人口达20万则是1000年以后的事了!

  最为神秘的是,狄奥提瓦康文明的兴起与消失一样神秘。狄奥提瓦康人没有留下任何书面记录,关于其民族由来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只能依据公元700年前后接掌了狄奥提瓦康城的阿兹特克人的史书,而更为重要的是,狄奥提瓦康不像玛雅那般在广大的中美洲丛林四处开花结果,整个文明就只有这么一个同名的大城遗留下来,仿佛是贵精不贵多。然而,这唯一的一座城市却令整个世界为之震撼。没有人知道狄奥提瓦康文明全盛时期究竟影响有多大。不过,考古学家们相信,狄奥提瓦康文明曾建立一个版图远及今天的危地马拉、占据了大半墨西哥南部地区的大国,不过这大国可能只是以一联盟形式而不是一个帝国形式存在。这个奇异的文明延续了约600多年,到公元七世纪左右忽然消失。没有人知道它为何和怎样消失,甚至当十五世纪阿兹特克人发现这座废墟时,也只能惊叹它的宏伟!

  人类一直想破解墨西哥金字塔的秘密

  狄奥提瓦康的最新发现之所以立即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挖掘队的队长、日本教授表示:“最新的发掘结果显示,斩首就在坟墓内发生,我们无法知道如此血腥的过程是如何进行的,有什么意义,不知道牺牲者是谁,但这一切肯定十分重要。”墨西哥金字塔的吸引力对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来说不亚于埃及大金字塔。

  今年3月,一群墨西哥考古学家来到在太阳金字塔正下方的一个小洞安营扎寨。他们准备应用类似X光扫描仪的宇宙介子射线探测器,揭开太阳金字塔的奥秘。考古团队准备用介子流照射金字塔的每分每寸,然后根据接收到的信号判断金字塔的虚实,预计整个探测行动要历时数月。利用宇宙射线中的介子含量“透视”物体内部,并非墨西哥考古学家首创。上世纪60年代,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刘易斯·阿尔瓦雷茨就曾利用介子射线照射埃及哈夫拉金字塔,从而拍到世界上第一张金字塔“介子透视图”。此举轰动物理学界,他也因此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不过,迄今为止,这一探查并没有任何的实质性进展,这或许才是金字塔真正吸引人之处。

  文并图/郑永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