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远东石油争夺再添劲敌 印度投资俄罗斯两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07:33 重庆晚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日至4日访问印度。普京访印的主要议程是推动两国的经贸发展,而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签署一项能源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印度将在俄罗斯的两个油田共投资30亿美元。这意谓着在中日争夺激烈的俄罗斯远东石油问题上,又闪现出了一位大有“后来居上”势头的强劲对手——印度。

  俄印合作给中、日压力

  一直以来,印度是个“贫油国”,有70%需要依靠进口,这对渴望政治崛起和经济发展的印度来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印度已经意识到能源安全的严重性,决定调整过去单纯进口石油的战略,加大了到海外购买油田股份和开采权的力度。而与印度有外交良好关系的俄罗斯,自然成为印度主要“寻油对象”。

  而此次签订的协议规定,印度将在俄罗斯的两个油田共投资30亿美元,其中15亿投到萨哈林三号油田,另15亿投到俄罗斯和哈萨克在里海合资的一个叫作“库尔曼加兹”的油田。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非常痛快的与印度进行石油合作,其意图之一就是给中国、日本压力,让两国看到“除了你们,我还有更好的合作伙伴”,以便在以后与中日的能源合作中更方便“要价”。

  俄欲以能源换对印投资

  在俄罗斯将石油大礼赠与印度的同时,俄也希望对印度的能源领域进行投资,譬如改造前苏联时期在印度建造的电厂和钢铁厂等,并参与印度基础设施的建设。俄罗斯驻印度使馆商务处官员最近表示,由于印俄双方目前的贸易额每年为17亿美元,只相当于印度与中国贸易额的六分之一,俄罗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印度的贸易关系,不至于落后中国太多。

  俄罗斯副总理佐科夫在11月中旬到印度访问时就表示,他们期待与印度在石油和天然气、信息技术、有色和无色金属已经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强合作。俄罗斯的商人和投资者对印度很感兴趣,对印度的市场充满信心。新闻分析

  俄罗斯更相信印度?

  分析家指出,俄罗斯进军南亚,是普京推行其能源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石油和天然气储藏量均很丰富的俄罗斯决定加强同印度的能源合作,旨在密切两国的传统盟友关系,扩大自己在海外的能源市场。众所周知,印度与俄罗斯是传统的盟友。印度目前有70%以上的武器是从俄罗斯购买。

  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不久前访问莫斯科时曾意味深长地指出:“在印度独立后的前50年,俄罗斯确保了印度的领土完整。而印度希望在后50年里,俄罗斯能确保印度的能源安全。我所指的是,印度与俄罗斯在能源安全方面能够战略结盟,因为能源安全对印度来说与国家安全同样重要。”另外,相比于中国,俄罗斯和印度没有其他地缘政治问题,合作自然“顺畅”。

  据国际先驱导报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