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因儿子丑闻陷困境 中俄英法德等国皆力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19 胶东在线

  人民网联合国12月3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因儿子卷入“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而陷于进退两难之中的安南,在美国媒体和极少数议员近期公开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辞职情况下,近日已得到中俄英法德等数十个联合国会员国的联手支持,几千名联合国职员也联名力挺安南。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曼12月1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因在任期内发生了“联
合国历史上牵涉范围最广的一次丑闻”,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该辞职。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在2日拒绝回答有关要求安南辞职的提问。美联社说,布什的“故意回避”让他错过了公开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机会。不过,布什却呼吁对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彻底的调查,因为这个“根本问题”涉及到美国是否会继续用纳税人的钱去支持联合国。

  美联社指出,在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三年后,安南已成为美国攻击联合国的主要目标。美国多家媒体也纷纷要求安南辞职,而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科曼抨击安南的文章,更成为《华尔街日报》的头条新闻。

  不过,美国要求安南辞职的呼声微乎其微。相反,联合国秘书长却收到了来自全球的书信和电话,以示对其工作的支持。而欧洲和其它世界则指责美国媒体和政客,在故意夸大这起丑闻,因为美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时也同意了这项“石油换食品”计划。

  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在联合国成员国中,不会讨论安南秘书长是否应该辞职这个问题。有关安南辞职的问题,只是发生在联合国以外,发生在一些媒体,而联合国其它成员所关心的是,当初被选举出来的秘书长将完成他的五年任期。

  最新消息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已在2日致电安南,传递了全力支持的友好信息。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则指责美国对安南发动的攻击“太不公平”。此外,俄罗斯和英国也在美国要求安南辞职后,表达了坚决支持安南的态度。

  同时,联合国会员国代表们12月2日也大声疾呼,安南不能辞职。2700名联合国职员还联名上书,对安南表示强烈支持。在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纪念活动上,当安南在纽约出席有300多家世界著名金融界人士的仪式上,当安南出现在会场上,全体代表起立,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对他的尊敬和支持。

  安南发言人埃克哈德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任何成员国要求安南辞职。即使有些局外人在这个问题上煽风点火,那也没什么。可以进行正当辩论。他还要在接下来的两年零一个月任期内继续履行职责。”

  埃克哈德再次呼吁,应该耐心等待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组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与欺诈丑闻的调查结果。在调查尚未结束时,安南“不会急于作出裁决,他要求其他人也不要急于下结论”。

  埃克哈德早前说,2700多名联合国职员联名“上书”以表示对安南的支持。在联合国的诚信遭受质疑之际,联合国职员支持安南“平衡、公正和独立的”工作方式。俄罗斯、英国、智利、西班牙等联合国成员国的信任无疑也为安南提供了有力的心理后盾。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费多托夫12月2日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对安南的指责“缺乏依据”,这种做法旨在“削弱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破坏国际交往中的多边主义准则”。责任编辑:韩延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