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重点已转移不再热衷追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24 新闻晨报

  孙玉庆(中国日报特稿)

  追捕恐怖大亨本·拉丹一度是驻阿富汗美军的首要任务和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现在,美国官员公开承认追捕本·拉丹的行动已“由热变冷”。

  据美联社12月3日报道,驻阿美军司令官说,保护阿富汗刚刚取得的民主和恢复经济是
当前的主要任务,当然继续查找本·拉丹及“基地”组织其他领导人的踪迹仍然是情报工作的主要焦点。

  美军在追捕本·拉丹的过程中动用了全部的政治、军事和外交等资源。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美军在阿巴边境部署了全面而严密的监视网络,拥有间谍、情报人员、电子窃听设备及空中监控系统等各种情报手段。但这一切都没有帮助美军发现本·拉丹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的行踪,人们幻想像抓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样抓获本·拉丹的场面一直没有出现。

  此外,巴基斯坦在边境地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反恐活动,重点整治了“基地”和塔利班支持者聚集的由部族控制的城市瓦那等地。巴军虽然逮捕了一些“基地”成员,但并没有发现有关本·拉丹和扎瓦赫里的任何线索。巴基斯坦政府上个月已经减少了在边境地区的反恐兵力。巴官员也表示,军方多次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但仍然没有发现“基地”头目本·拉丹的踪影,因此本·拉丹可能并没有躲在这个地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抓获本·拉丹的期望不断下降。

  12月2日,驻阿美军负责行动的司令埃里克·奥尔森少将还对美联社记者说,“基地”公布的拉丹等人的录像毫无情报价值,也没有迹象证明本·拉丹躲藏在巴瓦那地区或者其它地区。

  此外,奥尔森指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武装分子不会对12月7日就职的阿总统卡尔扎伊发动“战略奇袭”,另外就是要让武装分子在4月阿议会选举前一直处于防守状态。从目前行动来看,驻阿美军的任务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已把重点从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转移到帮助阿富汗大选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