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增兵伊拉克目的“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58 北京日报

  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宣布,为了保证伊拉克大选期间的安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批准向伊拉克增派1.2万名士兵。增兵后,驻伊美军总人数将达到15万,超过2003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的最高峰14.8万。

  在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一年半以后,为何驻伊美军人数不仅没有减少,相反却创下了新的纪录?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军此时增兵有着“一箭双雕”的目的——既是为了确
保伊拉克大选能够完全按照美国的意图进行,也是为了增强对伊拉克邻国伊朗的军事威慑。

  确保伊拉克大选安全

  有军事专家认为,伊拉克境内安全形势的持续恶化,使得美国对伊拉克大选能否在明年1月顺利举行深感焦虑。为了肃清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为大选扫清障碍,驻伊美军接连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和“普利茅斯摇滚”的军事行动。然而,局部的军事胜利,不但没有带来整体安全形势的好转,相反却导致了美国政治上的窘境。

  在严峻形势之下,美军向伊拉克增派兵力,一方面加大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军事压力,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加强戒备,保障大选前与大选期间的安全,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然而,专家认为,美军维持下的选举,只能是“刺刀下的民主”,它可以确保美国的“绝对意志”,但却绝不是伊拉克人的“自由选择”。

  加大对伊朗军事威慑

  有关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增兵伊拉克还可能隐藏着更为深远的战略图谋——加大对伊朗的军事威慑,逼迫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更大的让步。目前,在伊拉克境内负责维持治安的武装力量,除了近20万人的多国部队外,还有18万多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如果仅仅是为了保证大选的安全,驻伊美军可以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发挥更大作用,而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从国内增兵。况且,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最激烈的时候都没增兵,而在此时伊朗核问题出现麻烦、美国政府内部要求军事打击伊朗的呼声日益高涨时增兵,不由得不让人怀疑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最近,巴基斯坦有媒体报道称,美军正在阿富汗和伊朗边境阿富汗一侧修建一座大型空军基地,距离伊朗边境线只有45公里。有评论认为,美军可能利用这一基地对伊朗发动空中打击。军事专家认为,果真如此的话,则不能排除美军通过增兵伊拉克对伊朗形成东西夹击军事态势的可能。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