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大选26日重新起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46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克兰最高法院3日就持续数日的总统选举争议作出判决,认定选举存在舞弊,因而原先的选举结果无效,并下令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这一判决让反对派及其支持者兴奋不已。

  最高法院终审判决

  乌克兰重新“二选一”

  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阿纳托利·亚列马宣读判决书说:“中央选举委员就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的做法和决定非法……我们下令中央选举委员会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

  根据乌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而不局限于有争议的选区。判决同时指出:“本法院判决为终局判决,不得上诉。”

  反对党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的诉讼代理人尤里·克卢奇科夫斯基说:“我认为会在12月26日。”

  尤先科支持者

  “橙色海洋”一片欢庆

  虽然乌总统选举争议双方先前都同意重新举行选举,但反对派主张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而支持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现任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却主张彻底重来。最高法院的判决对反对派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

  法庭外,数百名从广播上得知判决的反对派支持者欢呼雀跃,他们相互拥抱,击掌庆贺。现年56岁的工程师阿纳托利说:“这才是我们一直期待的惟一判决。”

  首都基辅街头再次成为一片橙色的海洋。汽车喇叭声、号角声和欢呼声交织在一起。自从选举争议产生以来,成千上万的反对派支持者涌上了基辅街头。

  判决作出后,尤先科向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的上万名支持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乌克兰为公正、民主和自由作出了选择。因为你们,这一切才会发生。谢谢你们,不是成百上千,而是成百万的乌克兰人。”

  新闻链接

  西方国家表示欢迎

  乌克兰选举争议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也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引发了分歧。在乌最高法院作出对反对派有利的判决后,欧盟和美国随即表示欢迎。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发表声明说:“乌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向和平、民主解决争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反映了人民意愿。人民的意愿获胜这很重要。”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敦促各方尊重法院判决,并希望判决能够为和平解决乌国内政治危机带来转机。

  “我呼吁乌克兰所有各方和组织充分合作,以举行自由、公正和透明选举为目的履行法院判决,”索拉纳发表声明说。

  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难免失望

  现总理支持者

  家乡街头气氛沉重

  与反对派的欢快形成鲜明对比,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则对法院的判决感到失望。

  亚努科维奇的诉讼代理人斯捷潘·加弗里奇批评说:“法院实际上扮演了政治角色……甚至超出了原告方的诉讼请求范围。原告方并没有要求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而只是要求宣布计票结果无效。”

  在亚努科维奇的家乡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街头气氛严肃。“尤先科会毁了顿巴斯地区,如果国家分裂成两部分,我们加入俄罗斯,也许会更好,”现年17岁的谢尔盖·罗曼佐夫说。

  现年46岁的娜杰日达·哈吉诺娃说:“即便亚努科维奇赢得第三轮选举,你认为反对派会满足吗?但我们仍会支持亚努科维奇,直至最后。”

  顿涅茨克州苏维埃(议会)1日举行临时会议,决定该州明年1月9日就在统一的乌克兰框架内赋予顿涅茨克州联邦自治主体地位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得寸进尺

  尤先科要解散政府

  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3日晚在群众集会上说,反对派现在对当局主要的要求是立即解散亚努科维奇政府和中央选举委员会。

  在乌克兰最高法院3日判决11月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并确定本月26日重新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后,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很快来到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向他的支持者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建立政权的繁重的政治工作才刚刚开始”。

  作者:尚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