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维访德险遭袭 北约不会参与打击反美武装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00 新华网
阿拉维访德险遭袭北约不会参与打击反美武装行动(图)
阿拉维在柏林走向新闻发布会讲台。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3日对德国进行了访问。就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几小时,德国警方逮捕了3名涉嫌企图袭击阿拉维的伊拉克人,给阿拉维此次柏林之行蒙上阴影。

  危险被察觉

  在3日破晓时分的搜捕行动中,德国警方搜查了柏林、奥格斯堡和斯图加特的9幢大楼,并逮捕了3名伊拉克人。经初步调查,这3人是“伊斯兰支持者组织”成员,该组织曾在伊拉克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前段时间有报道称,该组织发表声明要取阿拉维性命。

  德国联邦检察长凯·内姆说,警方一直在对嫌犯进行监视,近日突然发现他们活动频繁,电话倍增,可疑行为越来越多,已经构成“袭击计划的证据”。“昨晚的电话谈话中,袭击计划的迹象更加清楚。”内姆说尚不清楚嫌犯将以何种方式进行袭击活动,但他表示袭击计划“看起来不像经过了长期准备”,更像是听到阿拉维出访德国而“突然作出的决定”。

  由于存在恐怖袭击威胁,原计划中阿拉维与德国境内伊拉克侨民的会面被取消。

  访德有成效

  重重保卫之下,阿拉维2日从约旦到达德国。柏林大力加强保安力度,不仅政府部门所在地区实行戒严,甚至街道和房顶上都有警察在巡逻。

  阿拉维此次出访,为的是请求欧洲国家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之前,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阿拉维说:“随着伊拉克政治进程的不断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与德国乃至欧洲合作。”

  与阿拉维会晤之后,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表示,德国会加强同伊拉克在经济方面的联系,并答应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和武器配备上提供援助,而且在德国培训伊拉克军械专家。双方还计划在明年2月举行一个德国—伊拉克商会。之后阿拉维还将与德国外长约施卡·菲舍尔会面,并在3日晚些时候继续出访俄罗斯。

  一切向前看

  德国已经许诺将免除伊拉克大部分债务。自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9月出访柏林以来,德国就同美国一道努力说服“巴黎俱乐部”债权国免除了伊拉克80%的债务。

  德国一直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决反对者,战后也拒绝向伊拉克派兵。但是德国一直在伊拉克邻国阿联酋帮助伊拉克训练士兵和警察。

  施罗德说:“我们都认为,谈论过去毫无意义,我们应当集中精力以建立一个民主、稳定的伊拉克,而不用顾及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

  北约秘书长访伊

  就在巴格达遭遇惨烈袭击的同时,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3日突访伊拉克,出席了北约驻伊指挥部成立仪式。

  夏侯雅伯在成立仪式上说,指挥部将进一步推行北约协助培训伊拉克武装部队的计划。他在向一些已经身处伊拉克的北约教官发表讲话时强调,北约在伊拉克扮演的角色是“代表伊拉克人民”。夏侯雅伯说:“这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他们希望尽快减少对别人的依赖。”

  北约今年6月原则上同意协助培训伊安全部队,并计划在明年1月大选前向伊拉克派遣400名教官,在一年时间内帮助培训1000名伊拉克军官。但由于部分国家一直拒绝参与合作,致使该计划进展缓慢。

  在被问及北约已经帮助培训了多少名伊拉克人时,北约新闻官彼得·林德奎斯特上校说:“也许在100人左右。”目前,派到伊拉克的北约教官仅有20人。

  林德奎斯特同时强调,北约不会参与打击反美武装的军事行动。“北约已经决定,不会进入战术层面。无论怎样,我们都不会卷入战斗,除非出于自卫,”他说。(扬子晚报/党琦尚军)(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