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前女王丈夫死后曝出受贿案 差点害妻子下台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11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当地时间12月1日下午6点50分,荷兰亲王、前荷兰女王朱莉安娜的丈夫贝恩哈德以93岁高龄走完了他传奇荣耀的一生。然而贝恩哈德心中埋藏多年的秘密———“洛克希德贿赂事件”的真相并没随之一并埋入泥土,就此尘封。

  3日荷兰《电讯报》公开了多年前贝恩哈德亲王的部分采访内容,贿赂事件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亲口承认受贿采访章节中显示,贝恩哈德亲王承认收取美国航空业巨擘洛克希德公司的贿赂,作为他帮助该公司赢得荷兰政府购买F-104型战斗机订单的交换。1976年的新闻报道曾透露贝恩哈德亲王从洛克希德公司获得了120万美元“好处费”。而此前贝恩哈德亲王一概否认自己与贿赂丑闻有任何关系,他总是这样回答:“我已经赚到了足够多的钱,根本不需要洛克希德那一百万。我又怎么会那么愚蠢?”贝恩哈德亲王对当时进行采访的记者马丁·范阿梅龙根自我解嘲地说:“我承认‘洛克希德’这个词或许会刻上我的墓碑,跟着我进坟墓。”他还强调自己没有见到大多数贿款,并且把后来所得投入到各种基金的运作中。

  记者马丁于2002年过世。死前,他留下了与贝恩哈德达成的一项协议,即只有在贝恩哈德死后,洛克希德贿赂事件的真相才能公告天下。丑闻阴云困扰在整个1976年,荷兰媒体关注的焦点没有离开过洛克希德贿赂事件。虽然贝恩哈德亲王总是极力否认,而且也没有证据证明他与贿赂事件有直接关系,但丑闻还是使贝恩哈德亲王引以为傲的战时反抗领袖光环失色,令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创始人和荷兰工业旗帜的金字招牌蒙灰。

  时任荷兰首相约普·登厄伊尔曾下令对贿赂丑闻进行调查,结果是贝恩哈德亲王“不回避有伤名誉的要求”和“允许自己不可接受的行为”。深受荷兰国民爱戴的贝恩哈德亲王、女王完美的伴侣因此要面临可能令其退位的指控。依然受人敬重虽然贿赂丑闻曝光,但由于正值亲王过世举国沉痛之际,荷兰媒体并没有大肆宣扬炒作,只在晚间新闻的最后播出了有关消息,并把重点放在亲王同意采访的诚意上。节目主持人还认为,贝恩哈德亲王有可能把“不义之财”捐给了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环境组。贝恩哈德亲王是前荷兰女王朱莉安娜的丈夫、现任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父亲。他曾经在德国军队中服役。在为荷兰作战时贝恩哈德的英勇表现在荷兰家喻户晓,几乎成了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
荷兰前女王丈夫死后曝出受贿案差点害妻子下台
图为贝恩哈德在妻子朱莉安娜的葬礼上。

  作者:选稿:祁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