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高官称将取消已实施35年的武器出口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接受《泰晤士报》独家采访时透露,日本将取消已实行了35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大野功统的解释是,考虑到21世纪日本面临诸多威胁,日本有必要对现行政策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

  禁止武器出口政策的取消将可能引起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抗议,因为它标志着日本将打破“二战”后所奉行的和平主义,试图在全球军事领域开创一个新时代。此外禁
令的取消也为像三菱、川崎这样的日本工业巨头在世界范围拓宽市场大开了绿灯。禁令取消后,它们可以向以前那些它们不能涉足的市场进军,不再受禁令的“羁绊”。

  大野功统的这番言论是在他前往视察派驻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前夕发表的,这表明日本正在审视冷战后的国防政策。他说,日本必须取消这项禁令,以确保和它的盟国在军事领域进行更为广阔的合作。他说:“禁止武器出口是确保和平和一部分,但在武器研制方面跟上国际合作研究的步伐同样重要。在导弹防御系统的框架内,对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于向第三世界国家而不是日本最亲密的盟友出售武器事宜日本将慎重考虑。”

  在20世纪60年代末,日本建立了严格的武器出口政策,先是禁止向社会主义国家和有可能与日本发生冲突的国家出售武器。很快这一政策又有了变动,规定不准向任何一个国家出售武器。武器出口政策的改变将对日本与美国计划中的联合导弹防御工程合法化立即产生影响。这项工程受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两国在导弹防御系统上的投资名正言顺后,日本的公司今后便可以向其盟国出售武器技术。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民间顾问已经向他提交了一份报告,赞成终止武器出口禁令,并提出了日本应如何同其他国家在军事领域进行密切合作的建议。而包括丰田、三菱等成员在内的日本企业联盟也一再呼吁政府在武器对外禁售问题上应该松绑。

  大野功统还表示,日本宪法中的第九条款,也就是受到大多数日本人支持的“和平条款”也可能在即将进行的宪法拦乐凶鞒鲂薏埂T诖酥埃毡菊」茉獾焦诘那苛曳炊裕匀蛔孕卸愿锰蹩钭鞒鼋馐停蛞晾伺杀业搅恕胺梢谰荨薄4笠肮ν潮缃馑担骸啊读瞎苷隆返?1条赋予日本拥有集体自卫的自然权力,但日本宪法的第9条却和宪章的内容相抵触。”他言外之意,日本修改宪法第9条是正当合理的。

  大野功统还呼吁展开远程精确导弹技术的研究。这将会使日本拥有可以攻击他国导弹发射基地的导弹,这样就意味着日本完全突破了自卫政策,向军事大国迈出重要一步。(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