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最高法院裁定月底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2月3日,乌克兰大选危机已经持续了12天之久,乌克兰最高法院一锤定音,宣布11月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确定本月26日重新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美国和欧洲方面对此表示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当天猛烈抨击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谋求专制。王辉 苏东 新华

  乌高院:大选结果无效

  乌克兰最高法院3日宣称,乌克兰政府机关“非法干预大选进程”,在支持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的东部地区,有篡改选举名册和重复投票现象,歪曲了11月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是最终判决,不准上诉。根据乌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而不局限于有争议的选区。当地时间4日,乌克兰议会的成员们开始重新集结,他们将就制订与第二轮选举有关的一系列法律框架文件进行商讨,以使重新进行的乌克兰第二轮选举能够在这个法律框架内进行。据悉,由于在目前的乌克兰议会内,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议员占了绝对多数,因此乌克兰议会将会很快制订与重选有关的法律文件。

  尤先科:解散政府与选委会

  乌克兰最高法院判决出台后,乌克兰反对派的支持者欣喜若狂,高呼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名字。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很快来到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向他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尤先科首先祝贺其支持者取得今天的胜利。尤先科还要求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立即罢免亚努科维奇政府,解散中央选举委员会。他呼吁支持者不要停止抗议行动,继续向政府施加压力。据悉,来自反对派尤先科阵营的一些人士正在设法与即将离任的总统库奇马进行秘密会谈。他们谈判的核心就是设法争取库奇马总统对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或者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保持某种中立的立场。作为交换,尤先科阵营方面保证在当选乌克兰总统之后将不会就有关库奇马本人涉及的腐败指称进行调查。

  美国:迅速乘胜追击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是“通往和平、民主解决(危机)的重要一步,反映了人民的意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站出来说:“现在重要的是迅速向前推进,就像最高法院呼吁的那样,确保新选举公正、自由,反映人民的意愿。”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其他欧洲领导人也纷纷表示,欢迎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

  普京:美独断专行

  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日不指名地猛烈抨击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正在新德里出席印度俄罗斯年度首脑会议的普京当天在印度尼赫鲁基金会发表讲话,抨击了美国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他说,“就算是披着漂亮的民主外衣,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也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甚至有可能使事情变得更糟”。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4日表示,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根本无助于解决乌政治危机。

  美联社指出,乌克兰总统大选风波导致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降到了自北约轰炸南联盟以来的最低点。如果尤先科在12月26日一举赢得大选,将把乌克兰推向欧盟的怀抱,并对俄罗斯内部政治产生“示范”效应,增加对普京政府的压力。

  热点透视

  最高法院为何向尤先科倒戈?

  据透露,在辩论和最后的裁决过程中,乌克兰最高法院事实上并不轻松。3日,申诉双方在最高法院完成了最后的陈述,最后一个离去的是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律师代表。接着,共有21名最高法院的法官开始轮流进行辩论。由于长时间无法达成一致,他们在法庭上辩论了7个多小时。之后,他们才最终作出了裁决。目前,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有利于谁,这已经不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问题是这次裁决为什么会有利于尤先科,因为在此前的舆论中甚至还传言最高法院的裁决最终会可能有利于亚努科维奇。据报道,四大因素可能决定了裁决的结果。

  第一,尤先科阵营向最高法院出示的证据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这些证据显示,在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东南部地区,出现了至少8个被证实的舞弊现象;第二,相比之下,亚努科维奇的律师团却未能拿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这次大选是完全公正和公平的。正因为如此,在最后一天的辩论中,亚努科维奇的代表甚至匆匆离去,其动摇的信心可见一斑;第三,乌克兰议会出现倒戈现象对最高法院产生了“辐射作用”。一天前,也就是在裁决之前,共有10名原先支持亚努科维奇的议员公开倒戈,转而支持反对派尤先科,这对最高法院的裁决也起了一定的影响;第四,当然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势力的影响和施压。在裁决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他希望看到乌克兰针对存在舞弊的第二轮选举举行重选。而欧盟、欧洲议会和欧安组织这三个组织更是以通过决议的方式向乌克兰施加政治影响,希望就乌克兰11月21日第二轮选举进行重选。上述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乌克兰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