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高院裁决“废”新总统 亚努科维奇让步,表示将参加第二轮重新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9:26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12月4日牞乌克兰议会开始举行一轮新的会议,就批准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所需要的有关法案进行商讨。在此之前数小时,乌克兰最高法院经过5天的辩论于3日晚作出有利于反对派的裁决,认为上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存在舞弊,选举结果无效,必须进行重选。在这一裁决之后,两位候选人的支持者出现了悲喜两重天的不同反应,尽管两位候选人在裁决之前都曾表示会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

  议会开始为重选制订新法在乌克兰最高法院于3日针对11月21日的第二轮选举舞弊指称作出了最终的裁决之后,当地时间4日,乌克兰议会的成员们开始重新集结,他们将就制订与第二轮选举重新有关的一系列法律框架文件进行商讨,以使重新进行的乌克兰第二轮选举能够在这个法律框架内进行,从而使新的选举具有法律效力。

  据悉,由于在目前的乌克兰议会内,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议员占了绝对多数,因此乌克兰议会将会很快制订与重选有关的法律文件,以使本月26日的重选得以顺利进行。而在此前,大约10名原先支持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议员宣布倒戈,转而支持尤先科。这使乌克兰议会更加失去了政治平衡。

  反对派:狂欢庆祝当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定“上个月21号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决选无效,这个月26号将再次举行”时,在首都基辅,反对派支持者立即欢声雷动,独立广场旗海飘扬,号角齐鸣,人们不断放飞手中的橙色气球,同时高呼着尤先科的名字:“尤先科!”、“尤先科!”响彻云霄。

  在基辅的大街小巷,许多属于尤先科的支持者也冲出了门外,素不相识的人紧紧拥抱,相互击掌欢庆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因为他们中有人已经在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安营扎寨已经整整10多天。一名支持尤先科的律师说,这是乌克兰民主的胜利。

  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还于当晚放焰火庆祝,并游行欢庆。一些人还向欢呼的人群送来了抗流感的药茶,以使他们能够继续在严寒中健康地“战斗”下去,直到本月26日第二轮选举结束为止。自上个月21号的乌克兰总统选举被西方观察员视为“存在舞弊”之后,数以万计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乌克兰人连续两个星期在首都及各地举行示威抗议,要求重新选举,最后不得不交由最高法院裁定。现在,高院的裁决遂了他们的心愿。

  愤怒笼罩乌克兰东南然而,当最高法院的裁决传出时,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却顿时如同霜打,他们的表情几乎凝固,现场几乎窒息,继而是他们愤怒的抗议。在首都基辅街头,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愤怒地指责称,他们(最高法院的法官)被尤先科和西方国家收买了,因此作出了有违事实的裁决。

  而在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势力所在地———乌克兰东部地区,也完全是另外一幅情景。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说,他们对法庭的裁决表示无比愤怒。在顿涅茨克,一名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在电视镜头前挥舞着拳头愤怒地说:“我们有自己的总统,他就是亚努科维奇!”尽管他们对裁决表示愤怒,但同时他们中许多人又表示说,在新一轮选举中,他们会再次投票给亚努科维奇。26岁的马斯特茨卡说:“在新的投票中我们仍然会坚定地支持亚努科维奇,以显示我们对他的有力支持。”两位候选人态度迥异———尤先科:

  法官是真正的英雄亲西方的反对党候选人尤先科表示,最高法院的决定证实乌克兰已经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他还对最高法院的法官们称赞不绝,在对自己的支持者的一次讲话中,尤先科称“今晚,最高法院的法官们是真正的英雄”。尤先科还呼吁支持者继续示威行动,并呼吁库奇马撤销亚努科维奇的总理职务,解散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

  亚努科维奇:

  裁决具有政治动机但是,在选举中获胜的乌克兰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助手表示法庭在这一争议中扮演了政治角色。在乌克兰这次政治危机中,敌对双方都同意有需要举行新的选举,只是,大家就新选举的形式持不同的异见。此前,尽管亚努科维奇和即将离任的库奇马总统都希望重新进行选举,甚至可能改变政府候选人的人选,但是反对党领导人尤先科则坚持只需要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因此,这样的裁决并不是亚努科维奇所需要的。据报道,政府候选人亚努科维奇总理的代表在法官宣布裁决前就离开了法庭,或许他们已经提前从中感觉到了什么。不过,在这次裁决之前,两名候选人都说会尊重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舆论认为,现在就要看他们是否会遵守自己的诺言。

  亚努科维奇表示将参加重新选举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4日表示,将参加重新进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

  乌总理新闻秘书格尔曼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亚努科维奇的声明。亚努科维奇在声明中说,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作出的,判决违反了乌克兰宪法,不过,他不会放弃参与总统职位的角逐。

  他指出,毫无疑问,除了参选并夺取胜利外没有别的选择。亚努科维奇表示,他对获胜充满信心,他不会辜负投他票的1500万选民的期望。

  总统库奇马:

  警告国家面临分裂此前曾希望举行一次全新的选举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对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感到失望。他说:“一个统一独立的乌克兰可能将不复存在,因为在目前的东西方地区中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政治对立,而裁决对此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库奇马还指责反对派阵营发动的政治革命将乌克兰经济推向了倒退。

  美俄立场截然相反———美国、欧盟:表示欢迎承认提供资金一直在暗中角力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在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作出之后立即表达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和立场。当晚,美国及欧盟对于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都表示了欢迎,并呼吁乌克兰各政党共同努力,结束国家的政治危机;而在莫斯科则表示愤怒和失望。

  据报道,美国和欧盟方面对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地时间3日表示说,美国对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决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表示欢迎。鲍彻称,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说第二轮投票中确实有舞弊行为,因此无法确定公平可信的投票结果,美方对此表示赞同。

  为此,乌克兰将重新举行的投票必须确保公平和自由,投票结果应体现出乌克兰人民的意愿。对于有关美国暗中向乌克兰反对派提供资金一事,鲍彻还公开承认说,美国方面确实通过一个“民主基金会”向乌克兰选举捐献了资金,当他强调美国并没有向某位候选人捐献资金,而是把资金捐给了乌克兰有关选举机构,目的是帮助和促使乌克兰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

  俄罗斯:谴责西方干涉乌内政据报道,乌克兰最高法院这项最终的判决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是一大挫折。

  因为这一结果再次显示被视为俄罗斯的近邻或“后院”的乌克兰,在前苏联瓦解13年后,正在一步步脱离它的影响。此前,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曾闪电般访问莫斯科,普京强调支持库奇马提出的举行新选举的设想。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家杜马还以415票对8票通过了一项措词严厉的决议,谴责西欧势力支持乌克兰反对派重选的要求。据悉,俄罗斯外交部在乌克兰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后,几乎在同一时间谴责欧洲议会对于第二轮决选重选的呼吁。

  莫斯科强调认为,欧洲议会的举动违反乌克兰宪法,且再次证明欧洲支持其国内其中一方势力,因而干涉到乌克兰的内政。这项决议特别针对欧盟、欧洲议会与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而来,俄罗斯近几周以来认为这三个组织已对其国家利益产生立即危害。决议认为,欧洲的态度“实际上正在将乌克兰的激进人民推向危险行动”,可能造成整个乌克兰的分裂,并危及整个欧洲的安全。

  内幕披露———21名法官辩论7小时据乌克兰媒体4日透露,在辩论和最后的裁决过程中,乌克兰最高法院事实上并不轻松。3日,申诉双方在最高法院完成了最后的陈述,最后一个离去的是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律师代表。接着,共有21名最高法院的法官开始轮流进行辩论。由于长时间无法达成一致,他们在法庭上辩论了7个多小时。

  之后,他们才最终作出了裁决。

  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院长)雅耶马表示,第二轮投票中在25个选区中的至少8个选区出现了很多舞弊现象,所以选举难以代表乌克兰人民的意志,并要求在12月26日前进行重新投票。最高法院要求双方的支持者立即撤离政府机构,取消针对政府机构的一切封锁。此外,最高法院还决定,取消由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此前确认的第二轮选举有效的宣布。

  反对派开始争取库奇马据路透社4日报道,来自反对派尤先科阵营的一些人士正在设法与即将离任的总统库奇马进行秘密会谈。据透露,他们谈判的核心就是设法争取库奇马总统对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或者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保持某种中立的立场。作为交换,尤先科阵营方面保证在当选乌克兰总统之后将不会就有关库奇马本人涉及的腐败指称进行调查。

  事件点评———最高法院裁决为何有利于尤先科?

  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有利于谁,这已经不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因为这从乌克兰敌对双方截然不同的表现中完全可以体会出。问题是这次裁决为什么会有利于尤先科,因为在此前的舆论中甚至还传言最高法院的裁决最终会可能有利于亚努科维奇。据报道,四大因素可能决定了裁决的结果。

  第一,尤先科阵营向最高法院出示的证据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这些证据显示,在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东南部地区,出现了至少8个被证实的舞弊现象。

  第二,相比之下,亚努科维奇的律师团却未能拿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这次大选是完全公正和公平的。

  正因为如此,在最后一天的辩论中,亚努科维奇的代表甚至匆匆离去,其动摇的信心可见一斑。

  第三,乌克兰议会出现倒戈现象对最高法院产生了“辐射作用”。

  一天前,也就是在裁决之前,共有10名原先支持亚努科维奇的议员公开倒戈,转而支持反对派尤先科,这对最高法院的裁决也起了一定的影响。

  第四,当然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势力的影响和施压。在裁决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他希望看到乌克兰针对存在舞弊的第二轮选举举行新的重选。而欧盟、欧洲议会和欧安组织这三组织更是以通过决议的方式向乌克兰施加政治影响,希望就乌克兰11月21日第二轮选举进行重选。

  上述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乌克兰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乌克兰最高法院还在裁决中表示,这是最后的裁决,各方均不得上诉。(汉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