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门立法制定门票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美国,参观分布全国各地的国家公园和20处世界遗产景点有的收费,有的免费。那么,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机制是如何形成的?新华社记者日前通过电话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官员简·安德森女士那里得到了答案:国家公园管理局根据立法确立的原则制定门票定价指南。

  安德森女士说:“对国家公园门票收费问题,国会有专门的立法,确定了哪些地方不能收费,收费的地方应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有的还确定了最高限额。”现行的定价指南是根据国会1996年立法制定的,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最高不能超过20美元,年卡费用最高为50美元。各公园每年都可以向国家公园管理局申请对门票价格进行微调,但需要出具足够的理由,最主要的理由是物价上涨。

  记者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材料上看到,像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等世界自然遗产公园的门票每张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像费城的独立厅和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文化遗产公园不售门票。在自然公园里的娱乐性活动如露营等另外收费,不过立法规定要将收费项目的数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不允许重复收费。

  安德森女士说,按照立法规定,各公园的门票与娱乐项目收费80%可以留在公园,用于支付公园的维护和管理开支,其余20%上交国家公园管理局统一支配,用于援助不收费的公园。

  门票收入在公园的预算中占多大比例呢?“各公园的情况不一样,这与当地经济状况和参观者数量有关,”安德森女士说,“比如有的公园总预算为50万美元,但门票收入可能只有一两万。国家公园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的财政拨款。”

  安德森女士说,主要通过限制门票数量、规定参观时间段等调节措施来限制游客数量。自由女神像、独立厅和华盛顿的国会山和华盛顿纪念碑就是用的这些办法。

  “为什么不通过提高门票的方式呢?”记者问。“这个办法我们一般不用,”安德森女士回答。她解释说,立法对门票调整有严格的规定,新价格确定后必须在公布一年后才能正式生效。而旅游景点游客数量往往具有季节性,并且需要及时调节,用价格方式并不灵活。她还说,如何有效地调节游客数量,保证在让尽可能多的游客能够参观的前提下,又最大限度地保护旅游景点,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美国在这方面做得远非十全十美。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