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法院裁决重新投票 乌大选危机未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基辅12月4日电(记者李鼎鑫)乌克兰最高法院3日就乌反对派指控当局在大选中作弊一案作出终审判决,裁定11月2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并确定26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乌大选争执双方均已表态要参加重新投票,但反对派仍要求乌总统库奇马罢免亚努科维奇的总理职务,因此乌大选危机仍未平息。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基瓦洛夫4日表示,该委员会已经决定执行乌最高法院关于在26日进行大选第二轮重新投票的裁决。他表示,“该判决是以乌克兰和国家的名义作出的,所以应该执行”。

  3日晚间,在乌克兰最高法院刚刚公布最终裁决后,尤先科就来到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向他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尤先科首先祝贺其支持者取得的胜利,随后呼吁他们不要停止抗议行动,要求当局立即解散亚努科维奇政府和中央选举委员会。新华社记者当晚看到独立广场上尤先科的支持者集会到深夜庆祝胜利。而与此同时,在乌东部顿涅茨克亚努科维奇的近万名支持者结束了持续了几天的集会,以较为平静的方式接受了乌最高法院的裁决。

  4日上午,亚努科维奇宣布将参加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他的发言人说,亚努科维奇有信心在重新举行的选举投票中获胜。他还说,亚努科维奇将履行自己的总理职责直至总统签署命令免去他的职务。

  欧盟4日对乌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官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呼吁有关各方保证“迅速、公正和透明的投票结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3日说,美国对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必须确保重新举行的投票公平和自由,投票结果体现出乌克兰人民的意愿。鲍彻还承认,美国方面确实通过一个“民主基金会”向乌克兰选举捐献了资金,但他强调,美国并没有向某位候选人捐献资金,而是把资金捐给了乌克兰有关选举机构,目的是帮助和促使乌克兰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日也对媒体表示,美国赞赏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认为这为和平、民主地解决乌克兰大选危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