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王牌军虐囚新照片曝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王牌军虐囚新照片曝光(组图)
美王牌军虐囚新照片曝光(组图)
  上图两张照片是在一个商业图片网站上最新曝光的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这次虐囚丑闻的主角是美国王牌军中的王牌军———“海豹”突击队,其全称为美国海军三栖部队。美海军方面表示,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新华社发

  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还未平息之际,又一批新的驻伊美军虐囚照片浮出水面,这次虐囚丑闻的主角是美国特种部队中的王牌军———海豹突击队(SEAL)。目前,这批新照片的真假尚未得到确认,不过美国海军已经下令对此展开调查。

  情节类似阿布格莱布

  据美联社12月3日报道,这些照片中的场景有的好像是刚刚被驻伊美军突袭过的伊拉克民宅,到处是碎片和被掀翻的家具:一名男子躺在地上,美国士兵将一只脚踩在他的胸口上;美国士兵用枪指着一名伊拉克男子的头,用带着手套的手指伸进他的喉咙里面。很多照片上人的脸部都被涂黑了,还有些照片显示囚犯的头部在滴血。有些照片则也有着类似阿布格莱布监狱中羞辱囚犯的场面。比如在一张照片中,3名带着头套和手铐的囚犯被迫躺在一辆卡车后面的车厢里,一些身着美军制服的士兵轮流坐在他们身上摆出得意的表情拍照,其中一名拍照士兵的身上还刺有海豹突击队“三叉戟”队徽的文身。从一些士兵的穿着可以看出他们是海豹突击队第五分队的成员,总部位于科罗纳多。

  一些照片上标注的时间是2003年5月,这比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发生的时间要早几个月,照片中虐待囚犯的情节也比后来阿布格莱布监狱要轻一些,它们很可能是伊拉克最早发生的虐囚丑闻的证据。

  美联社记者意外收获

  这批照片是一名美联社记者在网上用“GOOGLE”搜索引擎查找资料时意外发现的。当时这名记者正在调查有关海豹突击队队员殴打囚犯并强迫囚犯摆出下流姿势拍照的指控,他从一家网址为Smugmug.com的商业图片网站上发现了这些从未向公众公布的照片,一共有40多张。美联社用每张29美分的价钱买下了这些图片的复制权。

  网站的经营者是一名妇女,她表示,她的丈夫从伊拉克服役回来时带回了这些照片,当时这些照片就在她丈夫的照相机里,目前她的丈夫已经返回伊拉克服役,他本人并没有出现在同囚犯的合影当中。出于安全上的考虑,美联社没有公开这名妇女的身份。据悉,当美联社记者12月3日再次登陆这家网站时,网站已经设置了密码保护。

  专家:照片无法证明虐囚

  尽管这些照片引起了美国军方的关注,但美联社采访的战争法专家却表示,单凭这些照片无法给相关的美军士兵定罪。美国军事学院专家加里·索利斯认为,这些照片上显示的美国士兵的行为是“愚蠢的”、“幼稚的”,但还不足以说明这是犯罪行为。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约翰·赫特森则认为,照片上美军的行为可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因为国际法中禁止拍摄战俘照片留做纪念。

  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审讯一起海豹突击队队员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海豹突击队第七分队7名成员涉嫌在一辆军车后面拍摄羞辱伊拉克人贾迈迪的照片,后者几小时后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中死亡。(李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