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被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BBC被涮(图)
  在泄漏事件20周年纪念日上,一名印度男孩手持受害亲人的照片。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被人“开涮”。BBC新闻频道当天两次播出一则“新闻”:一名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发言人”宣称公司将为20年前印度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向受害者赔偿120亿美元。

  不过,仅仅2小时之后,新闻频道称受到一起“精心策划的欺骗”,并不得不因报道失实向陶氏化学公司和公众道歉。

  空头支票120亿

  在3日上午9时至10时时段,BBC新闻频道“援引”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发言人祖德·菲尼斯特拉的话说:“今天,我非常、非常高兴地宣布,陶氏首次承认对博帕尔大灾难负担全部责任……这是一个重要时刻。”

  “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总额为120亿美元的计划,用于支付12万名需终身接受治疗的事件受害者的全部医疗费用,同时立即并彻底清除博帕尔化工厂废墟。”自称为陶氏公司发言人的菲尼斯特拉说,“我们决心清算联合碳化物公司的陈年旧账,结束世界的梦魇和陶氏的心病,每位受害者将得到超过500美元的赔偿。”

  陶氏一反推卸赔偿责任常态,宣称要拿出高达120亿美元了结此事,这则惊天“独家新闻”让BBC兴奋不已,其新闻频道一连播放两遍,殊不知已经钻入“好事者”的圈套。

  美国化工巨头陶氏化学公司2001年收购联合碳化物公司,而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印度博帕尔的工厂1984年12月3日发生毒气泄漏事件,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工业事故之一。事件直接导致博帕尔市3150人死亡,5万多人失明,2万多人受到严重毒害,近8万人终身残疾,15万人接受治疗,受事件影响的人口多达150余万。

  陶氏否认BBC道歉

  BBC的新闻播出之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迅速作出反应。公司“正版”发言人马丽娜·阿沙宁在瑞士通知BBC:“陶氏证实这则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我们也证实祖德·菲尼斯特拉既不是陶氏员工,也不是公司发言人。”

  陶氏公司称,联合碳化物公司已在1989年与印度政府达成协议,并支付了4.7亿美元的赔偿金,事件善后工作将完全由印度政府承担。陶氏公司将继续保持长期以来坚持不承担更多赔偿责任的立场。

  BBC新闻播放后,陶氏公司的股价在德国法兰克福股票市场出现波动,股价在23分钟内下跌4.24个百分点,公司市值缩水达20亿美元,不过在随后的3个小时股价又回升到先前水平。

  被人戏弄,BBC国际新闻部不得不出面更正说:“那人(菲尼斯特拉)事实上不能代表陶氏公司。他的讲话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骗局。我们澄清他所提供的信息完全不准确。”

  道出原委遭人抗议

  菲尼斯特拉的身份还未最终确认,不过他事后向BBC广播4台坦承自己是一个名为“应声虫”组织的成员,该组织专门戏弄企业和政府机构。

  “我以某种方式代表陶氏公司发表言论。我讲了他们应该讲的话。”菲尼斯特拉说,“我和地球上其他人一样和陶氏公司有紧密联系。我大量使用他们生产的产品。”他说,他的组织还将发起“攻击”。

  数千名示威者和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的幸存者3日走上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街道,为20年前惨剧的受害者要求补偿。(叶平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