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血战士?还是亲善大使?——驻伊美军的双面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6:25 新民晚报

  日复一日,一边镇压反美武装,一边化身亲善大使,这就是驻伊美军在伊拉克的现实生活。

  如果一分钟前你还在拿糖果逗一个伊拉克小女孩开心,一分钟后却接到战友被反美武装打死的消息,你会是什么心情?报复伊拉克人民?不行!你是美利坚军人,你的使命是来帮助这些无助的伊拉克人重建家园。

  双重角色实在累

  驻伊美军上尉布莱尔正在伊拉克过着这样的生活,残酷而矛盾的现实考验着他神经弹性的最大极限。这位从西点军校毕业的29岁军官说:“频繁在两种角色中转换真是太累,而要命的是在学校里没有任何课程能教你该怎么做。”

  这场不寻常的战争改变的不仅是美军士兵的思维方式,还改变了他们对战争的定义。在美军的作战计划中,有一条传统的“行动路线”,那就是找出敌人然后消灭他们。但现在,“路线”中还包括了重建基础设施、发展多种经济和扶植民主政府。

  摩根上尉是一名炮兵军官,但在执行军事任务的同时还要负责让伊拉克民众了解美军炮兵团。摩根说:“我对怎么开炮很在行,但今天看着战友死去,明天却要继续努力帮助伊拉克人民,真的很难。”

  经济援助赢民心

  减少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仇恨并最终赢得他们的支持,是美军坚持在伊拉克扮演双重角色的重要原因。

  驻伊美军营长阿伦说:“我们目前拥有的最强弹药就是金钱,虽然很多伊拉克人永远都不可能喜欢我们,但我们对他们的帮助至少能让他们保持中立。”虽然经济上的援助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还很难讲,但至少事态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上周,阿伦营中士兵和一群伊拉克小孩在一座清真寺附近踢足球,这时来了两个伊拉克妇女,她们告知士兵,有人正在往清真寺内搬火箭弹。两天后,伊拉克国民卫队奇袭了清真寺,查到一个很大的武器储藏室。

  负责拉希德地区的第五战斗旅对自己在伊拉克的援助成果相当自豪。他们把战斗前后的照片都搜集起来放进一本相册进行对比,改变是巨大的:成山的垃圾被清理掉了,下水道能排水了,水渠也畅通了。

  重重阻碍难应付

  当然,美军在推行经济援助方面也遇到了种种阻碍。

  美军曾耗时费力地把废弃的前共和卫队旅总部改建成医院,但医院里医生短缺,前来看病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美军调查后终于明白,是医院的运营上出了问题。因为以前在伊拉克医疗是免费的,而现在挂个号就要35美分,难怪没有人光顾。

  在另一个地方,美军把萨达姆儿子的一座别墅改造成妇女中心,而那里用来开设上网课程的电脑在一夜之间全部不翼而飞。美军第5战斗旅基础设施建设队主管斯庞说:“最困难的事情不是别的,正是怎样改变伊拉克人固有的思维模式。”

  而广大驻伊美军士兵的心声却是:“我们只希望早日进行交接,好把‘接力棒’传下去。”

  林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