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联军陷入解体尴尬境地:盟国计划明年大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7:08 东方网

除美英部队外,驻扎在伊拉克的联军中约三分之一将在明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结束后撤离回国。届时,仍然留在伊拉克的外国部队将面临填补盟友撤离后所形成“真空”地带的巨大压力。

盟友13个国家欲抽身

到目前为止,多达13个国家已经或计划撤离驻扎在伊拉克的部队。荷兰和匈牙利的驻伊部队定在明年3月中旬撤离,其中荷军人数为1300人左右,而专门负责伊中南部地区联军交通与后勤保障的300名匈牙利军人回国,将直接导致这一地区由波兰领导的联军将不得不对任务分配进行重新调整。作为驻伊联军中的“老四”,波兰部队也计划逐渐减少人数,预计在300名至500名之间。而驻伊士兵人数仅次于英美的意大利也正考虑3000名士兵在本月驻期结束后的“去留”问题,意军士兵有可能按期回到祖国。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表示,如果赢得总统选举,将撤回乌克兰目前驻伊的约1650名士兵。据统计,明年3月前陆续撤离的盟军将接近2400人。这样,自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事结束以来,撤离该国的盟军人数将超过5000人,占除美英军队以外盟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英军临时性调防还会重演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4日说,10月底北上支援驻伊美军的一支850人的英军部队已经回到位于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基地。国防部发言人说,“他们应该在5至7日内启程回国。”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共有5名英军士兵丧生,其中4人遭袭身亡,1人死于事故。虽然英军的此次特别行动已经结束,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会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前继续要求驻伊英军前往美军管辖地区进行支援。

日本防卫厅长官突访伊拉克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4日启程前往伊拉克,实地评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面临的安全形势,以便小泉政府尽快决定是否延长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的驻扎期限。日本在今年上半年向伊拉克派遣的550名自卫队士兵的任期将在12月15日结束,反对党和大部分民众都认为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急剧恶化,驻扎在那里的自卫队在任满后应该尽快返回日本。

分析联军面临“崩溃”混乱是否重演

美国军方发言人乔·约士瓦中校在华盛顿说,政府官员正争分夺秒地努力,避免驻伊联军“崩溃”。虽然美国极力想维持驻伊联军的存在,可不少国家官员抱怨美国人没有对他们在伊拉克的付出给出公正评价,也没有让他们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名”和“利”均拿不到,这些国家自然心灰意冷,不愿再陪美国“玩”。

安全问题专家、美军退役上校罗伯特·基勒布鲁认为,盟国纷纷撤军的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在他看来,这种情况的结果就是,伊拉克国民卫队将提前承担维持国内治安的重任,对他们来说可能太早了。基勒布鲁对明年伊拉克大选之后的安全局势充满悲观情绪。

 
 
 
作者:选稿:冯秋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