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争霸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0:37 华夏时报

  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印俄两国领导人自2000年决定建立年度首脑会晤机制以来的第五次峰会,辛格3日下午同普京签署了一份联合宣言,宣言强调重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有关官员还同时签署了11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两国在太空领域的长期合作、和平利用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两国持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的人员互免签证、孟买和圣彼得堡结成友好城市、联合开发核能和油田以及允许两国商业银行在对方领土上开设分行等。辛格和普京出席了签字仪式。普
京说,俄罗斯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他同时明确表示不赞成新增加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否则“联合国将失去分量和作用”。

  在印度访问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抨击美国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并对伊拉克目前安全形势感到忧虑。普京演讲时不点名地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将让大杀伤力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大,并且引发地区冲突。普京强调,就算是披着漂亮的民主外衣,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也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甚至有可能使事情变得更糟。此外,普京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指责这些国家为车臣武装分子提供庇护。

  12月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结束对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三国访问后,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做一晚的过夜停留,专程向美国总统布什祝贺胜选连任并为专机添加燃料,然后飞往下一站英国伦敦继续访问。在华盛顿期间,穆沙拉夫在白宫同布什进行了45分钟的会晤,谈论的话题是“国际政治”,双方讨论了国际反恐合作、巴印克什米尔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局势等问题,这也是两人自2001年反恐战争以来的第8次单独会晤。此间舆论指出,穆沙拉夫这次“加油”之旅的目的远非“为飞机加注燃料”这么简单,也不仅仅是为了祝贺“布什总统的成功连任”,他选择这个时机顺访美国并会晤布什总统,实际上是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寻求美国支持。

  结合上述事实,考虑到以往的格鲁吉亚大选和现在依然处于争端的乌克兰大选,美俄之间的竞争日益明显。人们不禁要问,冷战不是已经结束了吗?俄罗斯已经是民主国家,成为西方国家中的一员,为什么两者之间依然矛盾不断?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知道决定国家外交政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外交政策的相关理论认为,一个国家外交政策的成型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国际体系结构因素、国家的社会文化因素、政府机构设置因素以及政策制定者个人的因素。要使我们对于外交政策分析提高一个档次,就必须学会透过表象去看深层的东西,从“事件导向”走向“结构导向”。

  现实主义理论认为国际体系的无政府状态正是“安全两难”产生的根源。只要国际无政府状态依然存在,有求生欲望的国家就无法摆脱“安全两难”。所谓国际无政府状态是国际体系结构的基本特征和组织原则。其基本含义是指在主权国家之上没有一个更高的权威。无政府状态不存在自动的和谐,由于没有一个权威来制止或调解各国的个别意志,它们之间的冲突就很难避免。即使各国的目标一致,它们也会因为惧怕背叛而无法互信合作。因为没有权威机构来制止或惩罚背叛行为。冲突和不和谐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常态。而在建构主义者看来,“安全两难”的社会结构是由国家的行为造成的,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因此,国家之间原则上可以成为朋友。国家之间的友谊不仅仅是可能的,而且已经是事实。

  作者: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王学东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