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危机暂消 变数未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7:19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9日在维也纳以未经表决的方式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全面履行与欧盟3国近期达成的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对此进行核查,同时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这份决议受到了伊朗和美国的肯定,但美国仍对伊朗能否遵守与欧盟的协议表示怀疑,伊朗也在11月30日重申不会无限期中止铀浓缩活动。各种迹象表明,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新决议虽然暂时化解了伊朗核问题引发的危机,但存在着的种种变数仍未消除,彻底解决尚需时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一方面满足了伊朗的要求,承认伊朗有关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定“是为建立信任而采取的自愿措施,而不是一种法律义务”;另一方面又指出伊朗“全面和持久地履行”有关协议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基本矛盾决定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伊朗的原则立场是绝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承诺无意发展核武器,但致力于早日获得自主的核技术,并在核原料的供应上避免受制于人。美国则认定伊朗打着和平利用核能的旗号秘密研制核武器,因此千方百计对伊朗的核计划予以遏制和阻挠,并试图以伊朗发展核武器为借口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其进行制裁。

  面对着世界上唯一超级强国的“围追堵截”,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也对其核计划的担心,伊朗采取了一套灵活、务实的应对策略。一方面,它全力避免与美国和国际社会进行正面对抗,多次在关键时刻以妥协和让步换取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大多数成员的支持,不给美国制造口实和机会;另一方面,它又充分利用欧盟希望在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危机的立场,在与欧盟的谈判中通过提高要价争取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技术援助,并守住在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尽量接近自己的既定目标。

  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次会议前后再一次运用了这种策略,并部分地实现了预定目标,在核问题上获得相对的主动。根据与法德英三国在11月初达成的协议,伊朗从11月22日起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由于此举满足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9月18日决议的主要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本来有望在26日通过有关决议草案。然而,就在理事会于25日召开会议的前一天,伊朗突然提出浓缩铀离心机与其同法德英三国达成的协议无关,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允许它在不使用核原料的情况下利用20台离心机进行科学研究。伊朗的立场遭到欧盟三国的反对,致使决议未能在26日的会议上获得通过,会议临时决定29日就这一问题再举行1天的会议。在27日和28日两天的私下磋商中,伊朗同意不再坚持保留20台浓缩铀离心机,欧盟三国则在新决议草案中增加了伊朗是“自愿”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内容,同时删去了一些伊朗认为可能暗示“触发机制”的字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核问题谈判代表穆萨维安表示,法德英三国修订后的决议草案没有走极端,兼顾了各方意见,因而是伊朗核问题引起关注后最具有积极意义的一个决议草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鲁哈尼11月30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只是在核问题会谈进行期间的暂时行为,它的持续时间应该有个合理的期限,“应该是几个月,而不是几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法德英三国将从12月开始就欧盟向伊朗提供核技术、核原料等问题展开谈判,伊朗成功地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新决议中将其中止铀浓缩活动认定为“自愿”的行为,已为其争取了更多的周旋空间。鲁哈尼的表态是为了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进一步争取主动,以获得最符合本国利益的谈判结果。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新决议后,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即表示,问题的关键是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承诺需要付诸实施,并且得到国际社会的证实,否则美国将保留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利。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虽然使伊朗核危机暂时得以缓解,但美国对伊朗的不信任感依旧没有消除,伊朗在核计划上的基本立场也没有改变。伊朗核问题的未来走向究竟如何,仍然需要观察。(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人民日报》2004年12月06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