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伊拉克基地成员陆续回欧洲 带去恐怖袭击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1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谁将成为“基地”组织的下一个袭击目标?答案可能不是美国,而是欧洲。《国际先驱论坛报》4日刊出的一篇文章说,随着曾经离开欧洲奔赴伊拉克战场的“基地”组织成员近来陆续返回欧洲老家,欧洲大陆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威胁。

  【历史重演】

  与苏联侵阿后情况极为相似

  2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有关“基地”组织活动的大型全球研讨会上,与会各国反恐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上述观点。此次研讨会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有关“基地”组织问题的大型会议,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反恐专家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的反恐业内人士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会议。

  与会的反恐分析专家指出,目前在伊拉克参战的近百名欧洲籍“基地”及其相关组织成员已经或正在返回欧洲,这种情况与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的情况极为相似。在那场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数千名外国好战分子纷纷离开阿富汗返回自己的祖国,并开始与当地的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建立联系,伺机制造恐怖事件。

  曾出版过《圣战有限公司》一书的作者彼得·伯根说:“当年发生在阿富汗的一幕,目前正以惊人的速度在伊拉克重演。”伯根认为,欧洲大陆遭受“基地”组织袭击的危险毫无疑问在不断增加。

  【潜在危险】

  难超“9·11”很像“3·11”

  德国外交官厄苏拉·穆勒女士在会上表示,欧洲境内的恐怖分子目前已经蠢蠢欲动,由于之前在伦敦、巴黎和马德里的几次恐怖袭击预谋都被当地政府有效制止,不甘心偃旗息鼓的恐怖组织正伺机发动新的袭击攻势。穆勒说:“种种迹象显示,欧洲面临的恐怖袭击危险要比美国大得多。”

  不过,与会专家表示,“基地”组织的下一次恐怖袭击行动在规模上将不太可能超越2001年的“9·11”事件,部分原因是由于那次事件后世界各国不断加强的反恐能力。专家们同时指出,新的恐怖袭击有可能类似今年的“3·11”马德里火车爆炸案,恐怖分子会采取在多个地点同时制造连环爆炸的手段发动袭击。

  曾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工作过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马克·塞格曼说:“即将发生的恐怖袭击将是马德里、卡萨布兰卡和伊斯坦布尔爆炸事件的延续,他们的规模虽小但造成的死伤率却很高。”

  【原因复杂】

  欧洲容易产生恐怖“温床”

  欧洲之所以成为“基地”组织的重点袭击对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如德国《明镜》周刊华盛顿分部主任格雷格·马斯科洛在会上所言:“目前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危险,而这种危险正是从欧洲内部产生的。”

  许多反恐专家指出,与美国相比,欧洲各国在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上明显不足。除此之外,欧洲各国的穆斯林人口基数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许多国家的穆斯林移民人数近几年来呈不断攀升之势,一些政府对穆斯林社区又疏于管理和整合,使欧洲成为滋生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温床”。

  此外,法律方面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温和有余、力度不足的反恐法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欧洲执法人员的手脚。凡此种种,欧洲极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的下一个袭击目标。林颖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