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欲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拉下马密谋其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1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刚刚度过了异常艰难的一周。儿子科乔·安南卷入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以参议员诺姆·科尔曼为首的美国部分政界人士要求安南辞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萨拉·巴克斯特发回的报道说,布什
政府之所以突然对安南发难是为了报复他对伊拉克战争的指责。美国外交界认为处于重重压力之下的安南将很难如期完成秘书长任期,有关可能接替安南的人选已经在秘密酝酿中。

  布什抓住丑闻“有意报复”

  在联合国各成员国纷纷公开表示对安南的支持时,美国政府的态度却是闪烁其词,并且一再要求将联合国人员涉嫌卷入的丑闻调查到底。

  萨拉·巴克斯特援引联合国外交人士的分析说,这次针对安南的行动显然是布什政府精心策划,目的是对这位联合国秘书长抨击伊拉克战争的报复。

  就在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前一周,安南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称,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非法”,并且认为美军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不智”。安南的指责令布什的处境十分尴尬,选情也因此受到冲击。

  此外,布什政府认为安南未能按照美国的想法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美国无法利用联合国的大旗来实施“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的战略,对安南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所以,布什在成功连任之后就抓住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将矛头直指安南。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丹福思最近宣布辞职对安南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丹福思是美国国务院中的“温和派”人士,和安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且在对“石油换食品”丑闻的调查中一直保持着相对低调。显然,丹福思的继任者恐怕很难继续保持和安南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很可能会按照华府的指示向这位联合国秘书长施加巨大压力。

  “老账”“新账”一同算

  这次“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曝光时机可谓再糟糕不过。因为美国政府正在利用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的其它“失误”对其施压,新丑闻的出现无异于火上加油。

  11月中旬,部分纪律糟糕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刚果(金)传出了受贿和性虐待丑闻,引起轩然大波。数十名联合国维和人员被控虐待、强奸和殴打妇女。这一丑闻使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形象大大受损,安南本人更是感到无比震怒。

  为了诋毁安南的个人形象,美国官员还别有用心地搬出了成年旧账,指责安南在上世纪90年代负责联合国维和行动时,未能及时向卢旺达派遣维和部队,导致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的发生。

  “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的丑闻会同时出现,”一名在联合国工作了15年的高级职员说。

  美国右翼智囊机构“遗产基金会”的联合国问题专家尼尔·加德纳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南现在的处境相当不妙,因为他腹背受敌,“必须同时在多条战线上作战”。

  上周,近30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集体签名,公开表示对安南的支持,但是一位熟悉内情的联合国官员说,当时他们收到的电子邮件中只有“同意(签字)”一项选择,而没有“反对”的选项,而且由于许多上司已经在支持安南的公开信上签字,他们如果不签字赞同会感到压力。

  个人魅力已成“暗淡回忆”

  安南面临的压力之大,从他的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身上可以得到充分体现。在上周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一直有记者在不停地询问埃克哈德:安南将在什么时候辞职。

  终于,在一次例行吹风会上,以沉着冷静著称的埃克哈德终于动了肝火。“辞职的想法实在过于荒唐,这根本不是讨论的问题,”埃克哈德说。

  不过,部分美国外交界人士却认为,面临重重压力的安南很难干到2007年1月任期结束。

  “科菲·安南肯定要出局,我认为他剩下的时间不会超过6至12个月,”尼尔·加德纳说。

  许多安南的“铁杆”支持者也对这位联合国秘书长的处境感到担忧。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是安南的崇拜者和亲密好友。他说:“诺贝尔奖已经变成具有讽刺意味的暗淡回忆,他面临着很大的危险,那些关心联合国的人将不再支持他。”

  所以美国政界部分强硬派人士主张继续施加压力,迫使安南下台,然后推选一位亲西方的联合国秘书长,使联合国能够按照美国的旨意进行改革。

  继任人选瓦茨拉夫·哈维尔(捷克)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目前有关可能接替安南的人选已经在秘密酝酿之中。美国右翼的保守派人士非常看好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

  瓦希涅夫斯基(波兰)

  由于哈维尔的身体一直不好,而且在东欧国家中的人缘不佳。东欧国家现在普遍倾向由波兰总统瓦希涅夫斯基作为候选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位。

  素拉革·沙提拉泰(泰)

  在亚洲地区,东南亚国家联盟已提名泰国外交部长素拉革·沙提拉泰为候选人。不过,仅由10个国家组成的东盟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亚洲,所以亚洲国家是否最终提名素拉革还是个未知数。

  比尔·克林顿(美)

  美国人也有自己的小算盘。美国媒体曾传出前总统克林顿有意参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角逐的消息,但是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输掉了美国总统选举后,克林顿能否获得布什政府的支持存在着诸多的未知数。按照联合国秘书长由各地区轮流坐庄的原则,新任秘书长来自东欧和亚洲国家的可能性最大。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