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欲以豁免权换取选举改革 乌反对派“利诱”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55 浙江在线

  在乌克兰总统大选纷争中节节获胜的反对派获得了最高法院的支持后,将下一个争取的目标对准了即将离任的总统库奇马。他们向库奇马提出的“交易”是:你推动选举改革并保证重新投票的顺利举行,我们就赋予你豁免权,让你毫无后顾之忧地离去。

  反对派要看总统表现

  英国《观察家》报12月5日披露,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主要盟友之一、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副主席津琴科对该报说:“是否给(库奇马)豁免权将取决于他在未来的日子中的道德表现。”

  津琴科没有明确说明他们希望的“道德表现”是什么,不过从最近几天的形势发展来看,反对派希望在库奇马总统的帮助下推动选举改革的进行,并且解散现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府。乌克兰最高法院已经作出裁决,在今年12月26日重新进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反对派希望在此之前实现对选举制度的改革。津琴科同时警告说,如果库奇马采取使“形势恶化”的举动,他就将错过这一机会。

  此前一天,反对派在最高苏维埃(议会)遭遇了挫折。12月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中的亲政府议员成功地阻止了一项反对派支持的议案,该议案要求在12月26日的重新投票前修改选举法,并改组中央选举委员会。不仅如此,最高苏维埃主席利特温还宣布休会10天,暂时冻结了反对派通过议会进行斗争的希望。

  总统确曾想要“护身符”

  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派将目光瞄准了为自己的未来担心的总统库奇马。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也在12月5日报道说,接近库奇马的人士透露,这位66岁的总统希望得到继任者的保证,自己及家人不会因为他当政10年间的任何事情受到指控。消息人士还说,库奇马希望能够保留自己的郊外别墅和价值300万英镑的游艇。

  了解内幕的人士表示,在处理当前危机时,如何确保自己、家人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未来安全是库奇马考虑的一个关键性问题。这位人士指出:“他在反对派中有很多敌人,这些人一直呼吁对他进行起诉并将他送进监狱。库奇马希望得到保证,如果他作出让步,自己就不会落得坐牢的下场。”

  库奇马是否会接受反对派的条件换取今后的“平安”?目前没有人知道,库奇马本人也没有发表评论。《观察家》报称,库奇马此前确实曾争取对乌克兰的相关法律进行修改,使卸任总统可以获得免受起诉的权利。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