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尼“四管齐下”促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2月6日电综述:印尼“四管齐下”促经济发展

  记者翟景升

  今年10月,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顺利完成。新当选的苏西洛总统组建新内阁后,采取一系列对策和措施,“四管齐下”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首先是吸引外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同东盟其他一些国家相比,印尼经济增长比较缓慢,基础设施落后是其中的制约因素之一。苏西洛领导的新内阁成立后,立即提出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720亿美元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进和建设铁路、公路、桥梁、发电站、机场、码头等设施。

  苏西洛还利用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主动邀请中国、日本、美国、欧盟和邻近东盟国家来印尼进行投资,现已获得了中国、日本等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一些大型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同时,世界银行也对印尼政府的上述计划表示支持。世行驻印尼代表安德鲁在会见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后表示,世行正在讨论具体计划以协助印尼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兴建学校、医院和桥梁,修建农村的水利系统,推动农牧渔业的发展等。

  其次是改革燃料补贴政策。从1978年开始,印尼政府一直对燃料进行补贴。在2004年印尼政府财政预算中,燃料补贴高达63万亿盾(约合68亿美元)。随着今年初以来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预计燃料补贴数额还会增加。为了避免社会动荡、遏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家货币币值的稳定,印尼政府正在考虑以区别对待的方式改革燃料补贴政策。具体来讲,工业用燃料补贴从今年12月已经进行削减,其他燃料补贴从2005年1月起取消,但对低收入家庭所需的煤油将维持补贴不变。

  第三,提高竞争力、促进出口。今年头10个月,印尼出口额累计超过了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其中油气产品出口同比增加12.7%,非油气产品出口增加15.7%,呈现出近年来最令人鼓舞的增长势头。新政府已决定把今后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上,以保持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为经济发展和减少失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挖掘农业与制造业潜力,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和回升。印尼农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土地广袤而肥沃,终年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印尼政府计划大力推动农业发展,力争使2009年农产品出口额达到90亿美元,比2004年预计的出口额增加一倍多。

  印尼新任农业部长安通·阿普里安托诺近日表示,根据政府农业发展计划,农渔牧业对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力争每年增加2.5%。另外,农民的实际收入可望每年增加3.5%,并可望提高食品供应的自主权,平均每年减少主食进口10%。

  过去几年中,印尼制造业曾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高达30%左右。但自1998年以来,由于投资减少,制造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增长幅度仅徘徊在5%上下。为保证经济增幅达到6%甚至7%,政府计划吸引投资以推动制造业走出低谷,力争使制造业的年增长速度提高到8%以上,重新焕发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