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议会修改选举法“谈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9 扬子晚报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4日根据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决定在12月26日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之前,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已公开宣布,将参加重新选举。但乌最高苏维埃(议会)当天却未能就修改宪法和选举法问题取得进展。持续两周的选举争议使得乌克兰一步步陷入分裂危机。

  议会较量无果而终

  4日,在法庭诉讼战以反对派获胜宣告结束后,乌选举争议双方又在议会展开了较量。反对派要求修改选举法并重新组成中央选举委员会,以杜绝在重新举行的选举中再次出现舞弊。而支持总理亚努科维奇和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的议员则力主修宪。结果,双方未能达成妥协。议会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当我们距离达成协议只差一步之遥时,谈判崩溃了。”当天的会议结束后,乌议会将休会10天,但不排除在12月14日前召开紧急会议的可能性。

  议会谈判崩溃后,尤先科指责对手因为担心在重新举行的选举中失利,因此企图通过修宪削弱总统权力。尤先科在首都基辅向上万名反对派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们意识到自己不会赢,因此他们决定修改宪法,削弱总统权力。”

  但尤先科的发言人伊琳娜·格拉先科强调说,选举仍会按计划进行。“选举当然会在26日照常进行,”格拉先科说,“最高法院已经作出判决,中央选举委员会也宣布了日期。”

  尤先科支持者很失望

  4日乌克兰议会未能通过一揽子旨在防止12月26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出现舞弊的选举法修改议案,聚集在基辅中心独立广场的成千上万名尤先科的支持者们顿时泄了气,从前一天乌高院宣布先前的选举无效并下令重新举行选举的狂喜中跌入到极度失望和无奈之中。10多天来,尤先科的支持者们一直坚守在这个广场向政府和议会施压,要求通过重新选举和防止选举舞弊的一系列议案。如今,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决定12月26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尤先科的支持者们仍无法得到确保选举公平公正的法律保证。更让他们失望的是乌议会将休会10天。这意味着他们要在广场再坚守10多天,等到议会重新开会时再讨论选举法。经过10多天的露营扎寨和抗议示威,他们确实感到精疲力竭。

  但政治活动家们发誓,将继续在基辅的主要大街保留巨大的帐篷营地,继续包围政府大楼,直至库奇马总统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理职务并且让选举法修改成为法律。

  在基辅的独立广场,几千名尤先科的支持者们在走动,挥动着旗帜,并在散开的帐篷营前张贴照片,一群群的支持者都穿着橙色的服装。安娜·波诺瓦已经在这个帐篷营里住了10天,她说,支持者们将等待尤先科的发话,究竟还需扎营多少时间。她说,“如果他想让我们呆到取得胜利,那么,我们将继续呆着。”

  库奇马呼吁国际调解

  由于议会未能通过宪法修正案,乌总统库奇马随后呼吁国际调解人重回乌克兰,协助争议双方举行第3轮圆桌会议,以解决目前出现的新危机。库奇马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反对派未能实践在先前圆桌会议上作出的承诺,故意给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制造障碍。

  “反对派实际上没有履行在先前与欧洲政治家们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任何协议,”声明说,“这加剧了局势的恶化。”库奇马同时呼吁:“立即举行新一轮的圆桌会议,讨论先前协议的履行问题。”库奇马总统办公室随后表示,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都将再次参与调解。预计,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也会应库奇马的呼吁,再次赶往基辅进行调解。

  东西分裂在加剧

  与基辅市的欢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领导人4日纷纷对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谴责,并警告说,乌克兰正在一步步走向分裂。

  亲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在乌工业发达的东部地区拥有较大支持,因为这片地区的居民大部分说俄语,并与俄罗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他们担心,一旦亲西方的尤先科当选,会被说乌克兰语的中部和西部地区边缘化。

  现年55岁的当地妇女薇拉愤怒地说:“我不希望对美国低三下四的人来对人民发号施令,他有一个美国老婆,一个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同样反对尤先科的维克托·拉申说:“我们需要在东南部成立共和国,承认两种官方语言,俄语和乌克兰语。”

  而尤先科的支持者却不这么认为。现年68岁的维塔利说:“法院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不能容忍欺骗。”尚军透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