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阿美军欲抓拉登 火力配备可打一场阿富汗战争?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4 浙江在线
驻阿美军欲抓拉登火力配备可打一场阿富汗战争?
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山区进行搜索。(中国图片库图片)

  从12月1日凌晨开始,驻守阿富汗的近两万名美军和数千名北约维和部队官兵开始集结待命,连以上指挥官已于11月30日深夜接到司令部密令:代号为“自由闪电”的军事行动在72小时内随时可能展开。一名美国情报官员对外透露,美军的两个特种兵旅已作为先头部队抵达阿巴边境,他们的任务是封锁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的必经之路。

  美军行动有“疑点”

  对于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目的,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第76联合特遣队司令埃里克·奥尔松少将表示,美军将打击藏匿在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为12月7日的卡尔扎伊就职典礼和明年初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创造安全环境。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这次倾巢出动,有3个“疑点”:

  首先,美军打破用兵惯例。阿富汗的冬天可谓冰天雪地、寒冷无比,这种季节不适合大规模军事调动。因为部队需要更多的物资供应,车辆和战机需要进行防冻维护。这次美军集结两万多人进行“反季节作战”,显然是目标明确。此外,驻阿美军各部队指挥官虽然接到了待命指令,但始终不知道自己部队的具体作战方位。这种将特种作战模式应用于全军的做法很少见。据喀布尔的一名外交官透露,美军如此反常,是因为嗅到了拉登或奥马尔的气味。

  其次,用军营堵住“边境小道”。这次军事行动的地面打击力量由第82空降师和第25步兵师组成。但就在多数美军集结待命的时候,美军第19和第20特种兵旅已抵达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部落区的交界地带。他们将在阿巴边境建立几个军营,与阿富汗政府军一起封锁恐怖分子经常出没的“边境小道”。以往,美军只是反复在该地区进行清剿,现在看来,美军想彻底堵死恐怖分子的退路。

  第三,出现神秘的短波通讯信号。据驻阿美军的一名情报官员透露,美军情报部队配备了大量阿拉伯语和普什图语(塔利班成员多为普什图人)监听员,他们24小时监控无线电信号。这次行动前,监听员捕捉到了一个神秘的无线电短波通讯信号,但始终无法确定发射源的具体位置。美军的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很可能与这个信号有关。

  “饱和轰炸”敌方目标

  为了使这次军事搜捕行动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美军连日来不断大规模调兵遣将,大有把阿富汗的可疑目标彻底摧毁的势头。美国五角大楼的军事专家指出,由于阿富汗多为寸草不生的山区,再加上严寒天气不太适合美军展开长期围捕,因此在遭遇“基地”组织或塔利班顽强抵抗时,最佳对策就是对目标进行“饱和轰炸”。据了解,驻喀布尔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第455空中远征大队和第104战斗机中队所属的8架A10攻击机、第513陆战队攻击机中队的6架AV8B攻击机,驻坎大哈机场陆战队第4空中管制中队的空中预警机,以及驻印度洋小岛迪戈加西亚的B52战略轰炸机都将成为“自由闪电”行动的空中打击力量。此外,常年在印度洋上游弋的美国海军舰艇部队已经将舰载“战斧”式巡航导弹对准了指定目标,舰载战斗机可随时起飞对阿富汗的地面部队进行空中火力支援。地面部队将在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对阿富汗全境的可疑目标进行“地毯式”搜索。有媒体认为,美军的这次军事行动从火力配备上来说,足以再打一场阿富汗战争。

  与巴方达成默契?

  对于美军决意要在阿富汗大动干戈,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巴基斯坦军队近日从部落区撤出捉拿拉登的部队有关。11月初,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史密斯中将还表示,希望巴军能够继续在部落区作战,从而保证拉登及其手下无法隐身边境地区。然而,有报道说巴基斯坦为了回报“部落对政府反恐的支持”,于上周将执行捉拿拉登任务的武装部队从巴阿边境地区撤出,此举会给驻阿美军造成不小的压力。12月1日,巴官方发表了一份声明,否认军方已停止在部落区进行反恐军事行动。声明说,部落首领与政府达成协议,向政府交出了一些被通缉的恐怖分子庇护人。作为回报,军方只是撤除了该地区的两个哨卡。目前,很多人把巴方的态度与美军的行动联系在一起,认为是双方达成了默契,即巴方用军事行动压服部落长老,拒收恐怖分子。而美军封锁边境。这样一来,“基地”高层成员既离不开部落区,又无法长期隐藏下来,时间长了,他们非常容易暴露身份。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