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告雀巢4种奶粉,雀巢反诉消费者侵犯名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昨天记者了解到,河南消费者告雀巢婴幼儿奶粉造假一事又有了新进展。孙国胜又把雀巢的其他4种奶粉告上法庭,认为这些奶粉在标示、配方上同样存在问题。这样,双成雀巢公司的三大系列产品——能恩、能多健、力多精的6种产品都被起诉。同时,雀巢公司反诉对方名誉侵权并索赔1元。此案将延期至2005年1月6日开庭。

  消费者:

  雀巢假劣奶粉牟取暴利河南消费者孙国胜告诉记者,他又先后购买了雀巢牌力多精婴幼儿1段和2段以及能多健婴幼儿1段奶粉各一袋和一桶雀巢牌能恩婴幼儿1段奶粉。“我确实是知假买假,但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了解真相。”孙国声向记者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婴儿配方乳粉II规定该乳粉应以鲜牛、羊乳和脱盐乳清粉(或脱盐乳清)为主要原料及强化维生素和矿物质制成,而雀巢有限公司用脱脂奶和植物油取代鲜牛(羊)乳、用麦芽糖糊精取代脱盐乳清粉(或脱盐乳清)。“植物油和麦芽糖糊精不仅营养保健价值低,而且小儿不易消化吸收。依据国家规定,这样添加非奶物质,产品的名称不能称之为奶粉,而应为配方粉。这是明目张胆的造假!”第二封起诉书中,孙国胜特别提到了能恩婴幼儿奶粉“价格欺诈”。“按照常规,8公斤牛奶可以生产1公斤奶粉。而现在市场上牛奶的收购价在每公斤1.5元左右,这样,能恩婴幼儿1段2段奶粉总成本应该在每吨1.2万元左右,加上加工、管理等费用,总成本不应该高于每吨2.2万元。然而,能恩婴幼儿1段2段奶粉售价竟高达每吨14.5万元,利润率高达600%以上。这是在用婴儿奶粉牟取暴利。”

  雀巢:

  反诉索赔名誉损失1元记者了解到,针对此事,雀巢已经在12月初递交了反诉状。在雀巢的反诉状中,记者看到,雀巢方面认为,孙国胜食用雀巢全脂甜奶粉和能多健婴幼儿奶粉后出现的腹泻等症状和其自身的生理原因有关。“但是他不顾事实,对我们的产品配方妄加猜测。”。“更令人气愤的是,”孙国胜发表的《致雀巢公司公开信》中,对雀巢进行“公然谩骂,认为我们的国家免检产品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是一种恶意炒作的行为,而且侵犯了雀巢的名誉权,损害了我们的经济利益和商业信誉。”在这份反诉书中,雀巢使用了“侮辱、诽谤、贬损、诋毁”等字眼。雀巢方面甚至认为,孙国胜“意图向媒体中伤、诋毁我们的名誉而摧毁广大消费者对雀巢产品的信任,这种行为已涉嫌犯罪”。雀巢要求孙国胜在36家媒体上赔礼道歉,“公开致歉文章字数不少于1000字”,并且赔偿人民币1元。“同时将视事态发展,保留追究孙国胜刑事责任的权利。”

  市场:

  其他奶粉受到牵连在雀巢发给记者的书面说明中,雀巢提出,国内市场的许多主要领导品牌也使用和能多健2号一致的名称,例如,“伊利-婴幼儿奶粉-专供6到12个月婴幼儿”,“三鹿2-较大婴儿奶粉-6个月以上”,“味全-较大婴儿奶粉-6个月以上”等等。记者在超市看到,孙先生提出的雀巢奶粉都有出售,而且产品的包装没有任何改变。同时,伊利、味全等奶粉的某些品种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而10月份生产的三鹿奶粉的包装上已经做出了更改,明确标明了“配方奶粉”的字样。有关人士指出,在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婴幼儿奶粉、配方奶粉的原料等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有专业人士提出,配方奶粉的执行标准也存在名称不规范、配方不科学等问题。还有人认为,部分人群可能对大豆蛋白过敏,乳品标识关键要明示哪些人不适宜饮用这种产品。(来源:北京晨报/杜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