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国家安全部门出怪招 莎翁剧本成特工管理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莎士比亚与特工,这两者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是,相当于英国国家安全局的政府通信总局的特工日前参加了莎士比亚剧作研讨会,组织者的目的,是通过研讨提高特工们的管理技能。但是,这项耗资不菲的活动引起了许多政界人士和学者的担忧。

  特工学习莎翁剧本

  位于格洛斯特郡切尔滕纳姆的政府通信总局,其职能相当于国家安全局,主要任务是通过电子装置对其他国家的秘密活动进行远距离监视和监听。

  导演理查德·奥利弗本月初在政府通信总局总部所在地主持了题为“权力和影响”的研讨班。奥利维尔是主演过《呼啸山庄》等多部著名影片的影星劳伦斯·奥利弗的儿子。举办研讨班的目的是强调采取更富感情的方式进行管理,实现人们“从头脑到心灵”管理方式的转变。

  授课过程中,奥利弗简要介绍了《凯撒大帝》的创作历史,随后要求参加研讨的密码译员、技术人员和数学家思考剧本中4名核心角色———凯撒大帝的好友马克·安东尼、元老院议员卡修斯、杀手布鲁特斯和凯撒大帝的行为。

  奥利弗说,高效率的管理者要像马克·安东尼,他之所以战胜对手,源于饱含感情的智慧,这种智慧让他理解周围人们的需要。相反,依赖荣誉和智慧的布鲁特斯则死于乱棍之下。

  “高层次公共管理人员和领导者通常依靠逻辑来影响他人。那种方式费时,而且有时行不通。我们认为,如果他们在智慧力量中加入身体和情感力量,就能缩短时间。人们可能在逻辑层面和没有胜算的辩论中受阻。他们需要用富有感情的智慧突破阻力,”奥利弗说。

  “如何对人产生影响”

  在奥利弗看来,《凯撒大帝》整个剧本内容是关于如何对人产生影响。而主办者也希望通过学习这部内容最血腥、最黑暗的莎翁剧作,帮助特工更有效地影响他人。

  奥利弗甚至说:“有时,为人正直清白并非好事。你可以为人正直,但如果要做成某件事,你必须聪明才行。”

  拥有约5000名特工的切尔滕纳姆监听基地曾经邀请过奥利弗授课。去年,政府通信总局大约50名管理层人士参加了研讨会,主题是以莎翁作品《亨利五世》为教材的领导技巧。此外,单人驾船环游世界的英国女航海家艾伦·麦克阿瑟也曾受邀发表演讲。

  开办此类研讨班,其目的还包括帮助特工应对内部重组带来的挑战。例如,原本在50座大楼内工作的特工目前要在多间开放式的办公室内办公。一些特工感觉很难适应这种变化。“我们许多人已经适应了独自工作。他们不适应必须抬头工作,更别提花时间和同事聊天。”

  政界学者表示担忧

  但是,政府通信总局这一颇具创意的教学方法却招致非议。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指出,该局每开办一次莎翁研讨班,花费在1000-4000英镑(约合1800-7200美元),而奥利弗的收费标准就高达每半天4000英镑。高昂的授课费用令英国政界人士和学者感到忧心忡忡。

  保守党文化事务发言人约翰·怀廷达勒说,保守党对政府通信总局安排如此多特工参加研讨班表示忧虑。“我对把国家安全经费花在这种研讨班上感到惊讶。如果一家私人公司组织如此多的研讨班我会感到惊讶,更不用说一个政府部门。它做了什么,讲精神力量?”

  英国沃里克大学研究莎士比亚和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教授乔纳森·巴特则认为,用《凯撒大帝》剧本作教材,对特工而言固然不错,但并不一定非用莎翁的剧本。

  “马克·安东尼的语言很棒,但莎士比亚在剧本中曾批评过他的奸诈。剧本是对非常复杂人物性格的发掘……”

  对于外界的担忧,政府通信总局发言人解释说,该局制定了内容广泛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开办研讨班就是为了让特工接触最新的工作文化理念。(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