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血腥周末”夺命近百条反美武装欲“卷土重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20:01 北京晚报
“血腥周末”夺命近百条反美武装欲“卷土重来”(组图)
“血腥周末”夺命近百条反美武装欲“卷土重来”(组图)
  随着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伊反美武装似乎也加快了搅局的步伐。最近三天,反美暴力活动不仅没有因为美国宣布增兵而有所减少,反而骤然增加。5日,又有至少23名伊拉克人被反美武装人员打死。这个“血腥周末”夺去近百条命。出于安全考虑,伊拉克红新月会5日被暂时“请出”了局势依然动荡的费卢杰。大选能否如期举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闻事件 接连三日袭击不断

  当地时间5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一群武装人员分乘两辆汽车,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附近袭击了两辆运送伊拉克平民的巴士,共有17人被打死,13人受伤。

  驻扎在提克里特的美军第一步兵师发言人比尔·科珀诺尔证实说,遇袭的伊拉克平民当时正前往一处美军营地工作。“一些前去工作的平民从停下来的大巴上下来时遭到两辆汽车上的反美武装人员袭击。这些工人受雇于联军,”科珀诺尔说。

  仅仅1个小时后,位于提克里特以北120公里的拜伊吉又传出爆炸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一处国民卫队哨岗附近引爆了汽车上的炸药。反美武装人员随后还使用轻型武器对这个岗哨开火。科珀诺尔说,爆炸导致至少3名国民卫队成员死亡,另有18人受伤。

  自3日以来,伊反美武装人员在逊尼派集中居住的地区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以及为美军服务的平民成为袭击的主要目标。而驻伊美军也付出了至少6人被打死的代价。

  红新月会撤出费卢杰

  与此同时,正在费卢杰展开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伊拉克红新月会5日被“请”出了费卢杰。驻伊美军给出的理由是,当地仍不太平。

  伊拉克红新月会负责人萨阿德·哈基说,驻伊联军要求他们“暂时”离开费卢杰,因为联军认为,伊拉克红新月会在费卢杰的办公地点附近时常有反美武装人员活动。

  哈基希望,该组织派往费卢杰的7名工作人员能够很快返回,继续从事救援工作。“红新月会因为安全原因撤离,”哈基说,“也许,我们明天就会返回,也许是后天。我们不知道。”但驻伊美军发言人内奥米·霍金斯却表示,伊拉克红新月会是主动撤离费卢杰的。

  新闻纵深 反美武装欲“卷土重来”

  虽然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展开的军事行动早已宣告结束,但围剿零星武装人员的努力还远没有画上句号。

  由于局势依然动荡,被迫逃离家园的费卢杰当地居民至今看不到返家希望。大约1500名费卢杰居民5日在费卢杰以南20公里的赫贝尼耶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回家。抗议集会上,有人四处散发传单。一个名为“穆罕默德军”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在传单上声称,他们在潜伏了“数日”之后,正计划重整旗鼓,对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发动新一轮袭击。同时,他们也不会放过帮助驻伊联军的伊拉克人和伊拉克部队。

  “穆罕默德军”被认为网罗了一大批前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军事、情报和安全官员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关系密切。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上月曾宣布,该组织头目已经落网。

  新闻链接 如期选举更加艰难

  连日不断的反美袭击也让推迟大选的呼声愈发高涨。来自大约40个小政党的近200名成员5日齐聚首都巴格达,呼吁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应当推迟选举。

  与会代表大多来自逊尼派政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如果不推迟选举)那意味着会产生一个不能代表所有人并因此缺乏合法基础的议会。”

  声明建议,将选举至少推迟6个月才能营造出更加良好的氛围,并保证更多人参加投票。按照计划,伊拉克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大选,选民登记工作已于11月展开,但在一些地区却因为反美暴力活动频繁而面临巨大障碍。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4日在接受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采访时表示,鉴于伊拉克目前局势不稳,暴力冲突尚未停息,选举可能无法如期举行。

  但伊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5日再次强调,如果国际社会提供足够帮助,大选可以如期举行。尚军(新华社专稿)

  伊拉克末代王子谋“复辟”

  在巴格达贾德里亚区的办公室中,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正在和助手紧张地忙碌,商量参加明年1月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的准备工作。对于这次选举,身为伊拉克末代王室后裔的谢里夫寄予了相当的厚望,他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在伊拉克恢复君主立宪制,而谢里夫本人也被一些伊拉克人和部分西方媒体称为伊拉克“未来的国王”。

  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是伊拉克哈桑王室的后裔、伊末代国王费萨尔二世的堂弟。按照从前的王室立法,如果费萨尔二世不幸去世,谢里夫·侯赛因很有可能继承伊拉克国王的大位。然而谢里夫·侯赛因的“国王梦”在1958年破灭。伊拉克军官阿布杜尔·卡里姆·卡西姆发动的军事政变推翻了哈桑王朝,年轻的费萨尔二世国王和努里·赛义德首相遇难,许多王室家庭成员都被政变的军人用机关枪射死。当时,谢里夫·侯赛因只有两岁,他跟随家人仓皇逃离伊拉克,此后在海外辗转流亡45年。

  上世纪90年代,谢里夫·侯赛因在伦敦组建了一个名为“君主立宪运动”的反对派政党,其成员中有许多王宫贵族后裔以及支持恢复君主立宪的流亡派人士。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图一:一反美武装人员发射火箭筒

  图二:美军在摩苏尔巡逻

  网络编辑:康琪雪

  埃以关系迅速回暖

  美国警方对杰克逊DNA取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