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领袖外交新风席卷APE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12月5日一期《亚洲周刊》撰文认为,胡锦涛日前访问拉美四国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要求布什遏制“台独”、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指出李显龙忽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初步展露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外交锋芒。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内政则是外交的依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各国各地区领导人的首脑外交,就突显了这种内与外的相互作用。胡锦涛与各国、各地区领袖畅所欲言,直陈要害,既幽默又坦诚,在不愠不火中表现出他不僵化、不墨守成规的实用主义风格,初步展露了胡氏外交的锋芒。

  胡锦涛与美日新领袖在亚太经合组织年会上的双边会见,显然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化解了一些矛盾,被认为是这次南美之行的重大收获,中国也被认为是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最大赢家。

  中国式幽默处理复杂问题

  11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领袖非正式峰会午餐会上,胡锦涛表现了他的幽默和机智。当美国总统布什向与会领袖讲到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希望各国多买美国产品时,胡锦涛马上接过话头表示,“大家关心的不是你的贸易赤字问题,因为你的肩膀硬,可以扛得住,大家关心的是美元汇率持续下滑问题。”他话锋一转,平静地说:“你竞选连任成功,气色很好,精神饱满,相信你一定会采取措施阻止美元下滑。”胡锦涛这番话引来各国领袖的笑声,在中国式的幽默中,轻轻松松处理复杂的问题。
中国领袖外交新风席卷APEC(图)

  图: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直接向布什发“重话”

  胡锦涛这次外访最具意义的表现,是他改变了中国的外交习惯,以国家领袖的身份,首次在国际外交场合,在与多国领袖的双边会见中,不再走以往含蓄的话语套路,直接向对方说出了“重话”。

  他在11月20日早上与布什双边会见时,就直率地告诉布什:“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向美国总统说出这样的硬话。透过这次会面,布什应该感受到胡锦涛有关话语背后的严重性。在向美国总统表达了有关意思之后,胡锦涛还告诉布什,今后四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并与他探讨了今后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问题。

  明确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与包括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胡锦涛也借这次亚太经合会首脑非正式峰会期间进行了化解,会见了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的多国领袖,恢复了中国与新加坡和日本的高层接触。

  胡锦涛与小泉于11月21日见面,是胡锦涛前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与小泉的正式见面。他告诉小泉,中日关系的政治障碍,症结就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如此直率的语言,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会见中,应该说是第一次,但这第一次,却是出自温文尔雅的胡锦涛之口。对此,日本人在惊讶之余,只能回答:“完全了解中方的立场。”

  会见李显龙巧述“大道理”

  胡锦涛在智利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双边会见时,就直接而且巧妙地向李显龙谈了中新关系的矛盾所在,向他讲述了有关台湾问题的“大道理”,以回应李解释他之前台湾之行的“小道理”。胡锦涛与李显龙的会见,是在中新关系经历了将近半年的挫折之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见面。

  在胡、李半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据称李显龙曾经表示知道自己上次的台湾之行已经给中新双边关系带来了伤害,但他还是对此进行了一番解释,并表示未来处理与台湾有关的问题时将更加小心。胡锦涛回应说,李显龙忽略了一个大道理———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因此其做法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番话被认为颇具分量,体现了胡的外交风格,既说明了道理,又让对方可以接受,不强词夺理,而是以理服人。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