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以关系迅速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2 北京日报

  埃及与以色列5日互换囚犯,埃方释放了一名被关押多年的以色列间谍,以方则释放6名非法入境的埃及学生。埃以两国上述举动被认为是双边关系迅速回暖的又一证明。

  埃及是率先与以色列媾和的阿拉伯世界成员,两国政府在1979年签订和平协议。然而,1996年的“间谍危机”使埃以关系急转直下,被以色列方面称为“冷和平”。2000年巴以再度爆发大规模冲突时,埃及撤回驻以色列大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此次交换囚犯可
以说是两国政府为改善关系寻找的一个突破口,同时也是一着妙棋,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罗恩·普罗索说,埃及将在“不久的将来”向以色列重派大使。

  其实,埃以关系回暖迹象在囚犯互换之前就已显现。埃及外交部长及情报部门负责人数天前就曾赴耶路撒冷与沙龙举行会谈。穆巴拉克上周还赞扬沙龙在对待巴勒斯坦下月举行选举问题上的态度,并说巴勒斯坦应该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的这番话是两国关系转暖的强烈信号。埃及和以色列在解决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地区长久和平以及经济合作等众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这是他们再次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埃以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在开创一个新的阶段。以色列贸易工业部长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说,埃及、以色列和美国计划1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签订三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目的是为了促进本地区贸易增长以及加强地区国家间关系。

  埃以之间的合作还产生了“示范”效应,叙利亚和巴林政府均表示有意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

  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