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说易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2 河北日报

  12月1日,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联合国改革报告,报告针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贫穷、恐怖主义等威胁和挑战,提出了包括体制与议程等方面内容在内的101项改革建议,希望以新的集体安全理念来应对全球各种威胁。秘书长安南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并于2日将报告提交第59届联大,交由明年9月份的首脑大会裁决。

  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在多数时期内对维护国际社会的稳定和安全做出了应有的
贡献。然而,在经历了60年的风风雨雨后,联合国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消除贫困、反恐、防扩散等全球性问题上,联合国还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并面临很多指责:通过了很多决议却最终未能制止伊拉克战争;无力制止一些国家出现的惨绝人寰的人道主义灾难;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难以发挥导向性作用。此外,联合国还面临着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和贪污腐败等指责。于是,联合国必须改革以适应21世纪的现实成了国际社会的共识。

  但是,由于直接涉及自己的切身利益,国际社会的各成员在联合国改革方向及程序等问题上存在着重大的纷争,当联合国改革由书面报告进入实际操作时,诸多困难就会显现出来。

  首先,作为世界首强,美国希望取得对国际社会的主导权,对并不是俯首贴耳的联合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碍手碍脚”时就绕开不顾,走投无路时再找联合国收拾残局———伊拉克战争的前前后后对此是个明证。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丹福思2日辞职,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不愿意在一个美国总统认为无关紧要的机构里浪费光阴。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没有美国的参与是不行的,但美国在参与时肯定要塞入太多的私货,从而使公正与效率的目标大打折扣。因此,如何取得美国的支持又不让美国为所欲为,仍将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难题。

  其次,大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抵牾颇多,很难调和。安理会改革是此次联合国改革最关键也最引人注目的问题。国际社会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以增加更广泛的代表性已形成共识,但谁进谁不进却是个矛盾重重的事情。目前,已有印度、日本、德国、巴西、印尼、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等8个国家在联大论坛上“报名”参加角逐安理会常任席位,但多数报名国家都在其所在地区有反对者:东亚国家对在历史问题上执迷不悟的日本很不信任,对它获得更高政治地位的愿望持怀疑态度;德国的反对者是意大利,因为意大利不想成为惟一游离于安理会之外的欧洲大国,它希望欧盟能以统一的身份加入安理会;墨西哥与阿根廷认为巴西的分量不足以代表拉美进入安理会;巴基斯坦强烈反对宿敌印度进入安理会;埃及遭到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和经济最富有的南非的反对。

  第三,千变万化的宗教、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各国很难在其他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一致。联合国不会完全禁止使用武力,但在合法使用武力消除威胁制止混乱与滥用武力的界限问题上,各国恐怕很难达成一致。反恐是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问题,然而国际社会对何为恐怖主义并没有个一致同意的明确定义,这直接局限了反恐的效果。对此,联合国有责任给出明确的定义。但对恐怖主义定义的争执,其实反映了国家利益的冲突。在这些冲突没有理顺以前,恐怕很难达成一致。

  当前,国际形势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多边主义是我们应对各种全球性威胁与挑战的惟一途径。作为实践多边主义的主要场所,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对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其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这是时代的要求。但是,由于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无处不在的利益纷争与矛盾纠葛将使这个过程困难重重,幻想“聚千钧之力于一点,一战而定乾坤”是不现实的。对此,足够的心理准备是必要的。

  本报记者 赵瑞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