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批评对手无能上街游行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5 浙江在线

  对于印度政治人物来说,身居高位时,无限风光;一旦下野后,因动辄游行示威而经常会身陷班房。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日前的经历再次验证了这条政治规律。12月1日,为抗议总理辛格领导的国大党政府施政无方,他与前副总理阿德瓦尼以及大批人民党高层在首都新德里举行游行示威,遭到警方的逮捕。

  30年后,瓦杰帕伊又被抓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瓦杰帕伊、阿德瓦尼以及人民党高层聚在新德里的安贝尔卡广场,然后率领数千人的游行队伍前往议会街进行示威。浩浩荡荡的抗议队伍还没到目的地,瓦杰帕伊一班人就在中途被警察截住,随后纷纷被捕。警方的理由很简单:这支喇叭吹得震天响、彩旗到处飘扬的示威队伍太过招摇,严重影响了新德里的交通,导致许多路口陷入瘫痪,为了恢复交通秩序,只能将领头的抓起来。除瓦杰帕伊和阿德瓦尼这对“老搭档”外,被捕的全是前朝政府的显赫大员,例如前外交部长辛哈以及前财政部长贾·辛格等。所幸,瓦杰帕伊一班人很快就获释,没有引出更大的波澜。

  瓦杰帕伊近60年的政治生涯中,被捕已不是头一回。当年作为反对党议员,瓦杰帕伊因领头与国大党对着干,曾多次被捕入狱,但随着人民党势力增强,瓦杰帕伊再没有进过牢房。此次被捕距上次整整隔了30年!

  瓦杰帕伊退居二线

  今年以来,曾是印度第一大党的人民党可谓“流年不利”,在5月

  份的大选中,人民党因错估形势,彻底输给了国大党。为了挽回颓势,人民党在不久前结束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地方议会选举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最终还是未能扳倒国大党。

  不知是心灰意冷,还是身体原因,瓦杰帕伊从总理宝座下来后,10月份又将人民党领袖一职让给副手阿德瓦尼,自己则退居二线,平时很少曝光,最多会见一下来访的外国政要。本报记者不久前曾独家采访过瓦杰帕伊,感觉到他依然思维清晰。但此间分析普遍认为,即便人民党能够东山再起,本月即将迎来80大寿的瓦杰帕伊要想第四度出任总理,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朝野矛盾白热化

  不过,最近一些天,沉默多时的瓦杰帕伊却突然频繁露面,与党内高层一起指责辛格政府的现行政策。当地舆论认为,抛开党派因素外,辛格政府执政以来的表现确实为反对党口诛笔伐提供了借口。

  首先,在辛格内阁中,至少有5名部长曾被警方指控有犯罪记录。按照印度法律,有案底的人没资格当公务员,更何况是部长这样的要职。其次,最近泰米尔纳德邦司法部门以涉嫌谋杀的罪名,逮捕了一位在印度家喻户晓的印度教“圣人”,反对党批评辛格政府公报私仇。更重要的是,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迫使政府提高燃油价格,而各地蔬菜、食品、食用油等价格也在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接近8%,创下4年来的新高,民众怨声载道。

  众所周知,在瓦杰帕伊执政后期,印度经济曾实现了骄人的8%增长率。因此,人民党抓住辛格的“小辫子”,让瓦杰帕伊出面,批评国大党政府无能,力图唤回民众对人民党的好感。1日,印度议会“冬季会议”刚开幕,反对党议员就群起发难,上演了一幕叫板政府、大闹议会的好戏。舆论普遍担心,朝野严重对立,党派之争白热化,原本从政经验不多的辛格总理该怎么办?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