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旧金山餐厨垃圾变高级堆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2 中国环境报

  由餐厨垃圾转化成的高级堆肥项目从90年代末开始在美国旧金山实施以来,使之获得“三赢”———不仅使此地山清水秀,还令其农场和葡萄园获利,并且从道德方面提高了当地人的环保意识,这已经成为世界上餐厨垃圾循环利用的一个典范。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旧金山2200余家餐馆和饮食店、7.5万户居民参与了这个被称为“清洁餐盘,清洁环境”项目的实施。人们将餐厨垃圾装入绿色塑料桶中,通过一些加工程
序使之转化为一种高级堆肥———“四道菜堆肥”,其原料包括快餐店中的汉堡包和饭店盛宴残余等,因此这种堆肥富含植物所需的营养成分。该项目成效显著:不仅使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减量、葡萄树及农作物长势喜人、节省垃圾处理费用,而且使人们感受到物质完全循环的愉快。

  生产“四道菜堆肥”的诺尔柯废物系统公司的罗伯特·雷德说,现在餐馆老板们都因为将其营养物质返回农场和葡萄园而激动。他说:“那是一种令人兴奋的原料,那是一项使物质回归的任务。”

  旧金山娱乐联合体梅特龙有8家餐馆为“四道菜堆肥”的生产提供原料。其业务主管乔纳森·库克说:“我们喜欢这个项目,它使人们在厨房做事时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人们意识到自己干活时不是在扔东西,而是正在做有益于环境的事。”据悉,“梅特龙”节省约1600美元的开支,如节省拾垃圾的费用。

  种植者们也喜欢这个项目。如美国索诺马县的英曼家庭葡萄园酿酒厂所有者凯思琳·英曼在评论“四道菜堆肥”时表示,这种有机堆肥有助于人们种植健康的绿色葡萄树。

  旧金山是美国加州的一个城市。加州每年扔掉500万余吨食物垃圾,占进入垃圾填埋场垃圾的16%。在该州北部地区,有关公司收集食物废料或其他可做堆肥的原料,并将其在堆肥中心与纸板和配料一道转化为富有营养成分的有机物质,然后人们将其装入袋中使其分解成为一种高级堆肥。

  据报道,“四道菜堆肥”的销售量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中每年增加2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