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正式当总统 塔利班扬言袭击献"大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4 北京青年报
卡尔扎伊正式当总统塔利班扬言袭击献"大礼"(组图)
卡尔扎伊正式当总统

卡尔扎伊正式当总统塔利班扬言袭击献"大礼"(组图)
  12月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鼓手和舞蹈演员们在为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进行彩排。
卡尔扎伊正式当总统塔利班扬言袭击献"大礼"(组图)
  12月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一名来自法国的国际安全部队士兵在机场入口巡逻。

  塔利班要为总统就职仪式献“大礼” 阿富汗政府要让VIP提供血型

  2004年12月7日,是卡尔扎伊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今天,他会在重兵保护之下,在戒备森严的阿富汗总统府中正式宣布就职。届时,将会有一些国家的重磅级人物前去捧场,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哈利勒扎德和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卡等高级官员。自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切尼是目前前往喀布尔访问的美国最高级别的官员。

  扬言袭击塔利班要献“大礼”

  就在阿富汗政府这边忙着大选彩排的同时,塔利班武装分子也没有闲着。之前,美国方面曾向塔利班成员抛出橄榄枝:凡是没有参与恐怖袭击的“基地”武装成员能够在大选之前弃暗投明,都可以得到总统大赦。如今看来,塔利班成员不但没有接受那根橄榄枝,反而扔给了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一颗炸弹作为给大选的礼物。塔利班主要军事领导人达杜拉通过卫星电话对路透社记者说,塔利班计划破坏卡尔扎伊的就职仪式。“我们不想伤害无辜百姓,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会破坏这个就职典礼。”达杜拉不肯说明塔利班计划如何发动袭击,但表示发动袭击的目的是向外国人表明,伊斯兰武装战士反对美国占领阿富汗。

  以防万一阿政府要让VIP提供血型

  为了能够让大选顺利举行,不出任何意外,联合国驻阿维和部队及阿富汗警方已经在喀布尔严阵以待,加强了安全保护措施。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一位发言人4日说,目前,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已经加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安全警戒工作,以确保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能够在7日成功举行。这位发言人说,定于7日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就职典礼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因此加强了对喀布尔的安全警戒工作,包括加强地面巡逻,同时出动带有探测仪器的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以防恐怖分子用火箭弹发动袭击。为了以防万一,凡是来参加卡尔扎伊总统就职仪式的重要来宾(VIP)都需提供他们的血型。如果一旦遭遇袭击,届时医务人员可以立即为其进行治疗。

  就任之后卡尔扎伊任重道远

  在10月份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中,卡尔扎伊以55.4%的得票率赢得了阿富汗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的胜利。对于华盛顿来说,卡尔扎伊能够成功当选可以完全转移人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注意力。但对于刚刚一鼓作气赢得9月阿富汗大选的卡尔扎伊来说,今后的路走起来可谓步步艰难!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据分析家和各国外交官员称,25年的战乱使得阿富汗国不成国,家不成家。如何能够将四分五裂且各藏异心的军阀团结起来,让阿富汗国家建设这等大事提到国家日程上,是卡尔扎伊要首先解决的事情。美国一个智囊团的阿富汗问题专家安德鲁·怀尔德说:“阿富汗人在10月9日纷纷奔向投票箱,你可知他们手中的那一票不仅仅要给卡尔扎伊,同样也投向了阿富汗的明天。”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的重建和民族和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首位民选总统,卡尔扎伊面临着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难题,任重道远。

  首先,彻底铲除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是卡尔扎伊面临的最大挑战。塔利班政权在三年前已被推翻,但在阿南部和东南部仍然盘踞着大量残余势力,他们不断在阿富汗各地发动袭击,是破坏阿安全形势的主要因素。

  其次,加强中央政府权威、解除地方军阀武装也是卡尔扎伊面临的一个难题。几十年的战乱造成了阿富汗军阀割据的局面,各地军阀拥有装备精良的私人武装,并控制着当地的政治、财政和税收大权。阿富汗政府去年10月开始实施解除地方武装的计划,但阻力重重,一年多内被解除武装的仅有2万多人,目前仍有10万人有待“解甲归田”。

  第三,振兴经济、消除贫困也是摆在卡尔扎伊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阿富汗百废待兴,重建任务极其艰巨。此外,阿富汗还有一个和消除贫困密切相关的问题:根除毒品种植和贸易。根据联合国的最新统计,阿富汗的毒品种植业近年来迅速增长,阿现已超过哥伦比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基地。在上周末,国际人权观察家们称,卡尔扎伊在阿富汗群众中很受欢迎,他接下来应该做的是出台一些新的改革措施,例如彻底结束阿富汗的毒品文化,将那些参与毒品交易的军阀驱逐出境。

  看好未来阿人民希望国际社会多多参与

  据卡尔扎伊的助手们称,阿富汗政府新内阁的形成仍在考虑之中,可能在卡尔扎伊就职之后会推迟选举。据悉,阿富汗将在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之下正式形成。同时历史赋予这个新内阁的任务可是不轻,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看着它是否能够真正结束阿富汗军阀混战的时代,是否可以将这里非法的毒品经济真正扭转过来。对于前来帮助阿富汗重建的一些国际社会,塔利班向来将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塔利班发言人称,由于一些外国异教徒的捣乱,阿富汗现在已经是一个缺少道德和法律的社会了。尽管塔利班视美国和一些国际组织为敌,但很多阿富汗老百姓还是很希望国际社会关注阿富汗,同时也期望卡尔扎伊能够顺利登上总统宝座。一名42岁的喀布尔商人说:“国际社会的参与可以给阿富汗带来和平的曙光,现在这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一些学校和大学已经向男孩和女孩同时开放,你知道这可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啊。”

  文/春恒

  本版供图/新华社

  作者:春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