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恐怖分子突袭沙特美领馆六大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驻吉达领事馆遭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问题观察家与分析家和反恐怖专家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恐怖分子为什么这时候下手?

  恐怖分子对吉达美国领事馆袭击事件可能是恐怖组织2004年的“收官之作”之一。国
际观察家与分析家们认为,恐怖分子这时候对美国领事馆下手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对刚刚成功连任的布什来一个下马威。美国总统布什11月3日在成功连任后发表了获胜感言。布什表示,未来四年将恪尽职守不辜负美国人的信任,将动用“一切国家力量打反恐战争”。这显然是对10月29日,也就是美国选战阶段“基地”老大拉登讲话的回应。在10月29日的录像带中,拉登声称,他将密切关注美国大选结果:“哪个州投票支持白人强盗布什当总统,就意味着哪个州选择与我们战斗,我们将把这个州视作我们的敌人。哪个州投票反对布什,就表明哪个州选择与我们和平相处,我们不会把它看成敌人。”

  其次是兑现“基地”老二扎瓦赫里一旦现身即有恐怖事件发生的规律。美国情报分析家在对“基地”老二扎瓦赫里的露面录像带和录音带进行分析后总结出一条规律,那就是扎瓦赫里每次露面,必有恐怖事件发生。11月30日,扎瓦赫里现身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结果不出半个月的时间,果然有针对美国的袭击事件发生。

  第三是为费卢杰之战出气。费卢杰之战让抵抗力量损失惨重。在主要战事结束后不久,“基地”老三扎卡维就威胁说,要在“任何地方袭击美国目标”,为死去的上千名武装分子报仇。

  为什么把吉达美国领馆当成目标?

  恐怖分子这次选定吉达的美国领事馆下手显然不是偶然行为。

  首先,美国是沙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美国的第一大石油供应国。海湾战争后,美国在军事上为沙特提供保护伞,沙美两国签订了共同防御协定和吉达机场租借协定。“9·11”事件后,沙特公开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并断绝了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关系。在伊拉克战争中,沙特尽管宣称不让美军使用其在沙特领土内的军事基地,但对美国发动战争没有坚决反对。沙特与美国的紧密关系,特别是美国军队在穆斯林圣地的存在,一直被“基地”等恐怖组织视为眼中钉,沙特境内美国人的利益目标一直是“基地”组织的密谋攻击对象。

  吉达的极端势力相当猖獗。不少的沙特极端分子都把交通便利,阿拉伯多国民众混居不容易引起沙特安全机构注意的吉达当成理想的隐身和行动之地。不少的沙特政府通缉犯都是在吉达落网或者被打死的。

  袭击美国领馆为何如此轻易得手?

  国际社会对此事件的反应是“相当意外”,因为美国驻沙特使领馆是防备最森严的场所,但这次却让武装分子轻易突入其内,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这跟周末刚过有关。沙特境内的美国使领馆和美军基地确实守卫森严,特别是周末。但周末刚过,警卫人员容易产生极度疲惫的感觉,这时候容易被人有机可乘。

  其次是美国一直怀疑恐怖分子在沙特安全部队内有内应。曾负责训练沙特国民警卫队的一些美国教官说过,去年利雅得连环爆炸的案犯得到了沙特国民警卫队某些高级官员的暗中帮助。

  另外,恐怖分子越来越本地化。沙特境内发生的恐怖事件多为本国人所为,这说明“基地”组织网络已经本地化了。据美国反恐专家介绍,“9·11”事件以后,“基地”已经从原来那种集中训练模式转变为相对松散的自由模式。集中训练能够“专业化”地提升袭击能力,但在美国反恐战争的影响下,形成一种松散状态的“自由联盟”更易于“基地”组织隐藏,因为清理一盘散沙远比打扫一堆沙要艰难得多。

  究竟谁是袭击事件的直接指挥?

  事件发生后,没有任何人声称对此事负责,但《阿拉伯新闻》的记者罗杰·哈里森说:“有一种显而易见的猜测是‘基地’干的……有散布很广的传言称,他们在训练一个新的领导人,当他回来的时候,他希望用一次新的袭击事件让自己‘立’起来。”

  另外,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说,“基地”组织涉嫌制造了袭击事件。

  据说,这个由拉登亲自调教的是沙特人阿卜杜尔·阿齐兹·穆克金,他也是去年5月和11月沙特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犯,这两起事件共造成53人丧生,其中包括9名美国人。穆克金今年30多岁,他17岁那年就去了阿富汗,接受恐怖活动训练。后来,穆克金到了欧洲,参加了波斯尼亚战争。

  袭击吉达是否早有预谋?

  美国人自己似乎对这次袭击不感到意外,因为早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会袭击吉达的美国领事馆。

  去年5月16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发生连环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后,美国国务院就对在沙特西部吉达市的美国公民发布了一个新警告,美国公民可能还面临着类似袭击的威胁。警告称:“美国驻吉达市领事馆已经获悉,吉达市哈姆拉地区可能在不久后遭受恐怖主义袭击。”警告还建议美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适当措施。

  今年4月,沙特安全部门曾向利雅得的外交机构转发了一份文件,详细列举了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这些目标既包括设施也包括人员。文件的标注日期是4月22日,也就是利雅得警察局遭袭击后的第一天,这次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和近150人受伤。文件指出,恐怖分子计划在利雅得机场劫持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然后利用人质交换被逮捕的同伙,还试图用火箭推进式榴弹袭击西方国家的大使馆或沙特政府建筑。此外,恐怖分子还计划阴谋侵入王室宫殿、袭击安全部门高官和来访的高级外宾、绑架或杀死西方人。文件还指出,美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使馆以及美国驻吉达的领事馆可能遭到袭击。

  美国会迫使沙特加大反恐力度?

  对于领事馆遭袭击,美国人不会坐视,尽管它没有人员伤亡。

  早在去年的利雅得爆炸案发生后,美国驻沙特大使罗伯特·乔丹就批评沙特对美国事先发出的警告没有及时作出应有的反应,导致惨剧发生。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日前发表报告说,沙特警察部队、陆军、海军、国民警卫队及其他军事机构都已经被“基地”组织渗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沙特精锐部队国民警卫队的部分成员受利益驱使,竟然私自将军火库内的武器非法出售给境内的“基地”恐怖分子。

  这次事件发生后,美国肯定会进一步迫使沙特加大反恐力度。(来源:北京青年报/永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