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瞭望:卡尔扎伊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月7日,阿富汗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卡尔扎伊将宣誓就职。舆论认为,尽管卡尔扎伊在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轻松,但面对阿富汗几十年来留下的战争创伤,他在领导阿富汗重建的道路上面临着严峻挑战,任重而道远。

  首先,彻底铲除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是卡尔扎伊面临的最大挑战。塔利班政权在三年前已被推翻,但在阿南部和东南部仍然盘踞着大量残余
势力,他们不断在阿富汗各地发动袭击,是破坏阿安全形势的主要因素。最近一年多来,他们将袭击目标瞄向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在阿的外援人员,卡尔扎伊本人也曾遭到袭击。10月28日,从塔利班分离出来的一个武装组织还绑架了3名协助阿富汗举行大选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可以说,阿富汗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虽然已经顺利产生、且即将就职,但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其次,加强中央政府权威,解除地方军阀武装也是卡尔扎伊面临的一个难题。几十年的战乱造成了阿富汗军阀割据的局面,各地军阀拥有装备精良的私人武装,并控制着当地的政治、财政、税收大权。阿富汗政府去年10月开始实施解除地方武装计划,但阻力重重,一年多内被解除武装的仅有2万多人,目前仍有10万人有待“解甲归田”。分析认为,作为民选总统,卡尔扎伊在组阁上有很大的自由度,不需要与各派军阀协商,有利于建立一个相对强大的中央政府。但地方军阀肯定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如何面对因解除军阀武装而导致的矛盾及可能发生的动荡局面,是卡尔扎伊又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卡尔扎伊要想建立一个照顾到各派力量平衡且又能顺利运转的新内阁,并非易事。第三,振兴经济,消除贫困也是摆在卡尔扎伊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阿富汗百废待兴,重建任务极其艰巨。在东京、柏林两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卡尔扎伊争取到110多亿美元的捐助承诺。但实际上,卡尔扎伊预计未来7年阿富汗重建所需资金高达280亿美元。可以说,国际社会的承诺和阿富汗的实际需要相差甚远。

  此外,阿富汗还有一个和消除贫困密切相关的问题,根除毒品种植和贸易。根据联合国的最新统计,阿富汗的毒品种植业近年来迅速增长,现已超过哥伦比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基地。去年,鸦片种植给阿富汗带来23亿美元的收入,超过国家年收入的百分之五十。阿富汗资源匮乏,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非法鸦片种植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要彻底根除毒品种植,就必须找到可替代的经济作物,解决饥荒和贫困问题,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的重建和民族和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首位民选总统,卡尔扎伊面临着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的难题,任重而道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