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媒体应该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去年,我到瑞典看女儿,在斯德哥尔摩住了半年。没事的时候,我常到市文化中心看报纸。那里的英文报刊很多,但中文报纸只有《人民日报》(海外版)和香港的《星岛日报》,中文图书则一本都没有。仔细翻看,外文版的中国报纸和图书杂志也是屈指可数。后来,我去了哥本哈根、汉堡、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巴黎,结果发现,这些地方跟斯德哥尔摩的情况差不多。

  不要说欧洲本来就有那么多华人,就是从中国具有五千年历史文化、拥有占世界1/5人口的角度来说,这种状况就与中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符。

  当今世界,西方国家的英语媒体占据舆论主导地位,这种状况产生的弊病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曾说过:“从大的宣传格局看,英语媒体占到了世界媒体的80%,许多事情由于英语媒体的先入为主而面目全非。”《明报》的一位高层人士也认为,华人应该拥有和建立一个以全球华人为主体的媒体和网络世界,不能再依附在西方媒体之下,接受无理和霸道的指责。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新闻媒体和文化出版机构也应当加速向海外进军,应该让世界各个角落都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人常常抱怨外国媒体误解、歪曲甚至诋毁中国,但中国的媒体如果不能走出去,谁又能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和中国人的真正想法呢?“用事实说话”,也需要走出国门,宣传自己。中国媒体进军海外,不仅可以自主地宣传中国、报道中国,还可以扩大汉语在国际文化市场的份额,这也是扩大中国影响的切实可行的举措。世界是多样的,文化也应是多元的,在打破西方英语媒体垄断方面,中国应该做更多的事。(来源:环球时报/高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