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缘何释放以色列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埃及5日释放了著名的以色列间谍阿扎姆·阿扎姆,作为交换条件,以色列当天也释放了6名被扣押的埃及学生。分析人士认为,阿扎姆间谍案是埃以关系的晴雨表,他的获释是有其深刻的政治背景,表明埃及有意谋求在后阿拉法特时代的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埃及官方当天没有就释放阿扎姆一事发表声明。埃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阿
扎姆获释没什么交易,也与6名埃及学生获释无关。

  但分析从士认为,阿扎姆的获释与埃及外长盖特和情报部长苏莱曼本月1日访问以色列有关。在这次访问中,埃以就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释放阿扎姆和埃及向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派遣750名军事人员等问题。访问前,埃及人民议会议员曾联名写信给外交部,呼吁盖特对以方施加压力,争取把被以方扣押的6名埃及学生同机带回国。信中还指责以警方逮捕埃及学生是出于对埃及监禁阿扎姆的报复。

  阿扎姆现年49岁,以色列籍巴勒斯坦人,企业家,被捕前在以色列投资的一个埃及纺织项目工作。1997年被埃及警方逮捕,同年被指控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沙德刺探埃及敏感情报,判15年监禁加苦役。而同一天获释的6名埃及学生则是被以警方在上月13日扣押的,他们被指控潜入以境内企图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在阿扎姆被关押的8年中,以方把阿扎姆的获释当作埃以关系中的大事来对待,几乎埃以双边的每次高层会晤都会涉及阿扎姆一案,不少以高级官员和议员都探访过狱中的阿扎姆。另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总统布什、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现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及众多西方国家的政要都曾为阿扎姆当过说客,试图用以方监禁的巴勒斯坦人、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等交换阿扎姆,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坚持说,是否释放阿扎姆关系到埃及的司法公正,政府不便干涉。

  分析人士认为,阿扎姆的获释不能简单地用6名尚未定罪的埃及学生来交换,其真正的意义在于说明已经降至冰点的埃以关系开始升温,这与埃及谋求在后阿拉法特时代的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有关。去年,以总理沙龙曾公开宣称,如果埃及不释放阿扎姆,以方将抵制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

  埃及是中东地区、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大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因此,埃以关系与中东和平进程的进展有着密切关系。由于以沙龙政府坚持强硬立场,中东和平进程近年来一直停滞不前。2000年,埃及和约旦指责以政府对巴勒斯坦人过度使用武力,先后召回了驻以大使,此后,埃以关系十分冷淡。

  但是,随着阿拉法特的去世,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巴以双方利用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美国、以色列和欧盟都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来说是一个机会。另外,沙龙政府明年将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撤出加沙地带和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因此,在中东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埃及对其外交政策做出了某些调整,尽可能扫除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障碍,为日后加强与以方的接触和联系铺平道路,以便它在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涂龙德)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