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人民币升值宜缓不宜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出席东盟峰会时曾经明确表明,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抱着强烈的投机心理,所以目前并不是调升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同时,他还质疑美国政府放任美元下贬,可是却袖手旁观的动机。

  美元是从2002年初开始大幅滑跌,迫使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全面弹升。在不到三年期间,欧元和日元兑美元汇率已分别上升57%和32%。过去坚称奉行美元强势货币政策的美国
财长斯诺,最近已经改口,表明美国政府无意改变美元的颓势。

  既然美国政府一方面放任美元持续走软,而另一方面则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无形中已鼓励投机者将资金投放到中国市场,等待中国政府调高人民币汇率时坐收渔人之利。当更多投资者放弃美元资产,转向人民币寻求避风港时,美元的跌势就更为凌厉。

  根据经济师的估价,目前已有1万亿美元的资金涌入中国市场,等待乘搭人民币升值的顺风车。怪不得中国官方已经表明,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气氛,已经变成人民币升值的障碍。

  斯诺从来没有停止他对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可是恰恰相反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却不赞成中国政府立即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他相信,从1995年开始便以8.28的汇率同美元挂钩的人民币,一旦走向自由浮沉,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后果,其中之一便是导致大量银行存款外流,危害到中国的银行系统。同时,这也将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美国两大财经官员对人民币的态度尚且不一致,这就难怪中国政府必须对这重大问题作出慎重的考虑。正如温家宝所说,人民币升值与否是重大的经济政策,不但要考虑到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还要对全世界负责。他也强调,中国最需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健全的市场机制和健康的金融体系。换言之,人民币问题至关重要。

  尽管美国不断施压,可是中国政府总是采取婉转的态度,既不一口拒绝,也不作出承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全力发展经济的中国,仍须考虑到出口商品的商业竞争力和国内的经济问题。一旦丧失国际竞争力,将使失业问题和贫富悬殊问题恶化,而这些都是中国目前所不愿意承担的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大国,对于区域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加,人民币升值肯定会给区域带来冲击。再加上中国已在国际政治扮演重要角色,基于政治理由,它当然不可能听美国政府的指令办事。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顺美国政府之意,让日元兑美元升值,结果让经济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个宝贵的经验中国不能不吸取。

  中国政府如果在短期内调高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给市场发出错误的信息,使人们误以为中国政府必然会响应美国的呼声,而且也误以为过去一年多来美国所施加的压力已经奏效。这种市场心理,将为日后的人民币汇率引进更多投机性。

  虽然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壮大,人民币升值事属必然,但许多人仍相信,中国政府不会让人民币在短时间内快速调升。升幅太猛,将为市场创造更多不稳定因素。

  经济师也提出警告,即使中国政府有意调升人民币汇率,升幅不应太大。同时,人民币同美元挂钩九年来,汇率的稳定局面,已证明对中国经济有利。因此,即使在人民币调升之后,中国政府也不应轻率放弃目前的固定汇率制度。(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