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携手京蒙联合申报河北元中都冲刺世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05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文靖黄蓥)河北的元中都遗址将与北京的元大都遗址、内蒙古自治区的元上都遗址携起手来,共同冲击明年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日,河北省文物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同为我国元代都城遗址,元中都、元大都和元上都遗址建筑规模宏伟,文化内涵丰富,三座古城遗址纵跨长城内外,连接草原和中原,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元
上都已被我国政府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

  河北省文物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三地联合申报,旨在将元代三座都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多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景观加以整合,以达到资源优势互补,加强其内在的历史、文化联系。

  元中都遗址,又称白城子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村西南1公里处,因城墙土色发白,俗称白城子遗址。元中都遗址建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年)至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毁于元末农民起义。元中都遗址的发现和确认,是我国城市考古,特别是元代考古的重要发现,对研究这一时期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6月,元中都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元中都遗址部分建筑的保护方案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维修保护工程明年开始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申遗目前在世界上正形成一股热潮,国内的丝绸之路、大运河及明清皇家陵寝的跨省区联合申报,以及国际上德、法、意及诸多文化遗产的跨国联合申报,都将为此次冀京蒙联合申遗提供有益的借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