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英美达成协议将于明年初举行中东和平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7: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6日报道,英国已经同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决定明年年初在伦敦举行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根据初步计划,会议可能在1月末或2月初举行,由各方的外长级官员参加。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于本月出访中东,届时他将和巴以官员就中东和平峰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商讨。

  美国态度由冷转暖

  据悉,上月布莱尔首相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曾提到中东和平峰会的建议,但遭到布什的冷遇。不过事情现在有了转机,目前,英国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和“祝福”。英国外交官员表示,目前,中东和平峰会的准备工作已经成为美英间外交讨论的重要议题,同时也是弥合伊拉克战争引起的美欧裂痕的重要尝试。就连布什内阁中支持以色列的强硬派也接受了这个建议,作为支持未来巴勒斯坦新领导层的一种方式。

  阿巴斯能否当选是关键

  不过,和会能否举行还要看巴勒斯坦明年1月9日的大选结果。如果代表法塔赫参选的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新总统,那么和会将如期举行;如果另一位实力派人物、法塔赫少壮派领军人物巴尔古提当选,和会可能会因此告吹。目前,巴尔古提正在以色列监狱里服刑,以色列官员明确表示,如果巴尔古提成为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和会将不会举行。美国政府想必也不会同他们认为有“恐怖污点”的新领导层打交道。

  即便是温和派的阿巴斯当选,英国要想成功支持这次峰会仍面临重重困难。一方面英国想要向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显示西方致力于帮助巴勒斯坦建国的愿望,另一方面也要照顾美国和以色列的想法。

  在是否举行外长一级高层会议的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一直保持着警惕态度。美国已明确表示,反对举行类似1991年马德里和平会议的那种“大聚会”,他们希望的是一种“商务式”的谈判,能着眼于一些具体问题,如重建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在以色列明年撤出加沙后如何向巴勒斯坦提供财政支持等。以色列官员表示:“如果英国能够保证会议是务实的,我们将会参加。但如果会议只是为了向以色列发出命令,我们将不会参加。”

  不过英国有关人士称,即便以色列拒绝参会,巴勒斯坦、美国和欧盟及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也会继续举行此次会议。

  美国的试探性举动

  尽管美国此次同意了英国的建议,但实际上这仍是美国对巴勒斯坦未来新领导层的一次试探性举动,谈判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美国看来,巴勒斯坦新领导层在上台后不可能马上在谈判中做出重大妥协来结束巴以间长达一个世纪的冲突。比如,如果阿巴斯宣布放弃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权利,他将立刻遭到巴勒斯坦公众的谴责。

  美国认为,实现巴以长久和平最好的方式是先建立起巴勒斯坦民主机构。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第一步应该是结束暴力冲突、改革巴勒斯坦机构和冻结以色列定居点;此后,可以建立一个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到了第三阶段才开始讨论巴以问题中最艰难的部分:永久边界、耶路撒冷地位、定居点命运和难民回归的问题。在以色列看来,路线图的第一阶段是绝对不可以被跨过的。

  哈马斯扬言继续抵抗

  以色列方面立场坚定,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也不示弱。12月5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公开表示哈马斯拒绝与以色列停火,并重申摧毁以色列的意愿。

  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高级官员哈桑·优素福3日曾表示,哈马斯可以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巴勒斯坦国,愿意与以色列达成一个长期的停火协议。这意味着,哈马斯可能会提出新的停火谈判建议。对此扎哈尔明确表示,目前根本没有停火谈判的必要,哈马斯的战略是解放所有“巴勒斯坦领土”,即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以色列。

  哈马斯政治局高级成员马苏德·阿布·马尔祖克更是指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是各项国际条款中规定的,而不是哈马斯停止其抵抗运动的理由,即使建立了巴勒斯坦国,哈马斯仍会继续它的抵抗运动,“巴勒斯坦人民还有其他无法忘记或不能让步的权利”。马尔祖克还指出,美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应该采取一种更为公平的政策,同时,欧盟也应该在调停巴以冲突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美国是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极具影响力。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对巴勒斯坦人民公平一点,能够倾听受压迫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倾诉。”(李新)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