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为寻求安理会常任席位 明年将发动外交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8: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明年春天将和德国、印度、巴西一起,向联合国提交一份联合决议,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朝日新闻》认为,这将为日本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打开一扇门。另据记者了解,日本将在2005年为安理会常任席位展开一系列外交攻势。

  在联合国名人小组提出的两个方案中,日本支持“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的提案,并
有意继续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曾表示,日本政府“不希望在现有的常任理事国和新的常任理事国之间设置权限的差异”。

  日本还有意要求德国、印度和巴西保持步调一致,并分工行动,以期获得多数国家的支持。有报道说,为了协调一致,4国的联合决议有可能放弃要求否决权。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当前的目标是让4国的主张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定于明年3月公布的改革建议中得到最大程度的反映。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将展开活跃的外交活动”。

  非洲在日本的外交攻势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未来的几周,日本外务省将派遣3批议会代表团访问非洲,进行游说。在联合国的191个成员国中,有53个非洲国家,超过总数的四分之一,因而它们的支持与否在数量上具有重大意义。

  2005年3月,世博会将在日本召开(日本称为爱·地球博览会),日本政府官员将利用世博会期间各国要人访问日本的机会进行游说,寻求各国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说过,在联合国改革这一问题上,他希望在2005年年底,即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听到各国的答案,因此,2005年将是反对改革者和支持改革者对其他国家的“游说年”。正如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所说:“各国的活动必将越发频繁活跃。以日本、德国、印度、巴西为中心的集团,以及与之相对抗的意大利、阿根廷、巴基斯坦等组成的集团将对那些在改革问题上没有利害关系的中小国家展开(游说)行动。”

  按照计划,4国的联合决议将在2005年9月联合国大会时提交,但届时是否提交仍是未知数,这要看明年9月之前4国能得到多少国家的支持。今年10月,日本驻华使馆公使井出敬二曾告诉记者,日本已经获得45个国家的支持。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寻求安理会常任席位“任务艰巨”。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从积极支持转为态度暧昧。另外,因为德国反对伊拉克战争,美国不欢迎德国加入常任理事国。作为亚洲惟一一个常任理事国,中国“也不热情”,日本首相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使得中国不会改变态度。

  如果决议在联大通过,联合国将修改宪章,这需要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而且5个常任理事国无一投否决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